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办理张家口市首例公共场所控烟公益诉讼案

2020-01-13 09:16: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20年1月1日《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是张家口市人大会常委会依据《立法法》的授权制定的地方法规,该条例明确规定了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儿童福利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 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禁止吸烟。《条例》的出台,为净化张家口市公共环境创建文明城市备战冬奥会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百年前詹天佑修建了中国自主建设的第一条京张铁路,现如今为服务冬奥,在原京张铁路线基础上修建了京张高铁,2019年12月30日已正式通车。京张铁路承载了中国人百年铁路梦、奥运梦。《条例》正式实施当天,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创新办案模式,由法警队护航公益诉讼办案,依职权发现在高铁怀来站的站台、候车室内有数人在吸烟,此行为损害了公众身体健康、污染了公共环境,属于违法行为,同时也严重危害了京张高铁的运行安全,损害了城市形象,对冬奥会备战工作起到了消极的影响。    无独有偶,在1月1日当天,怀来县人民检察院还发现怀来新同济妇产医院、长途公共车站候车区等《条例》禁止吸烟的场所有人在吸烟,均属于违法行为。    《条例》于2019年6月27日张家口市人大常委通过后即向社会进行了公布,社会公众有充分的时间来了解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法律规定,然而在《条例》正式实施后,依旧有人公然在公共场所吸烟,属于严重的违法行为。怀来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管理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书,督促管理部门及时履行监管职责,并在高铁怀来站、长途汽车站点、妇幼保健院、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向社会公众发放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宣传彩页,并对现场吸烟者当场劝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张家口首例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公益诉讼案,不仅有效的震慑了公共场所吸烟的违法行为,保卫了社会公众的身体健康,而且为保护城市公共环境创建文明城市备战冬奥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拓了一个新空间。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