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借鉴

地方两会收官:10个话题预测全国两会热点

2016-02-23 09:53: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安徽省人代会2月21日闭幕,全国31个省区市两会近日收官,而全国两会也召开在即。分析人士认为,地方两会的热点议题往往与全国两会高度关联,记者特对31个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梳理,以期从地方两会10个关键词分析预测全国两会热点话题。

  -大气污染治理

  写入31省份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2013年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PM2.5浓度控制划定“红线”。如今,第一个五年时限过半,治霾成效如何?

  在今年地方两会上,京津冀均晒出“十二五”治霾成绩单。河北省2015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8.7%,提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天津市的情况是,2015年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27.1%,也提前完成任务。北京市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5.8%,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十二五”期间,长三角的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其中,浙江省2015年设区城市空气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3%。位于珠三角的广东省2015年全年PM2.5浓度更为每立方米34微克,已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

  大气污染治理写入31省份政府工作报告。河北省立下“战书”:“十三五”时期,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40%,污染严重的城市力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位。北京也承诺,今年细颗粒物浓度下降5%左右。

  -扶贫攻坚

  利用大数据,精准士落实

  扶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的“一号”工程,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

  贵州处于扶贫攻坚的核心区,是我国脱贫任务最为艰巨的省份之一。该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拥有623万贫困人口的贵州将扶贫攻坚作为“十三五”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十三五’前两年争取每年脱贫100万人以上,后三年抓好巩固提高和冲刺扫尾工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扶贫攻坚的决心。四川省今年的脱贫攻坚目标是完成“全年实现10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350个以上贫困村退出和5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

  如何精准扶贫?西部很多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均直面问题,明确决策。比如,甘肃建起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是我国首个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十三五”规划中,该省将继续依托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促进脱贫攻坚与“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融合联动。湖北、云南、四川等省份都将尽快完善贫困户基本信息入库造册上网。

  -廉政建设

  规矩制度会越来越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反腐败走向深入,廉政建设自然成为近几年两会最为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

  从今年地方两会来看,31个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几乎都提到要加大廉政建设力度。北京将以基层和直接服务群众部门为重点,开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制度机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案件和腐败问题。

  广东将完善监察、司法、审计等联动的行政权力监督机制,深入实施“阳光政务”,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教育和公务员队伍建设。

  河南提出,将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规政纪教育,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各项规定,推动监察和审计全覆盖,强化巡视巡察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统筹城乡发展

  同步发展关乎社会公平

  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

  在北京,“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标准实现并轨,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在城乡之间已基本无差别。在上海,随着城市建设中心向郊区转移,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也向郊区农村和困难群体倾斜。天津市提出的目标相对具体: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12个专项行动,抓好100个片区、200个中心村、300个旅游村、4000个重点村建设。

  在一些欠发达省份,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打造美丽乡村,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主要任务。比如湖南省今年的任务是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推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

  推进文化下乡,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黑龙江省计划今年实施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工程,推动三网融合,向农村提供更多适合需要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户籍制度改革

  公共服务普惠的基础性工作

  居住证制度让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城市常住人口,这对于流动人口而言,无疑是最好的消息。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31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几乎都提到有序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的问题。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有序促进外来人口进城落户,成为参与城市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新市民。

  如果外来人口全部涌入大城市怎么办?福建省一方面在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基础上,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引导人口优先向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转移。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鼓励开发区、产业园区统筹规划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支持转移人口购房租房。

  广东省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证制度双落地。为了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该省计划推进住房改革,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一些进城务工的农民既向往融入城市生活,又担心农村老宅和承包田责权不明。对于这类顾虑,农业人口占比较多的河南省和山东省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

  -安全红线

  落实责任是重中之重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是最大的民生。去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火灾爆炸事故、深圳光明新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国人再一次敲响警钟。

  如何严守安全红线?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此着墨颇多,明确提出全力推进安全天津建设。深入实施《安全天津建设纲要》,构建安全建设长效机制,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安全管理贯穿全局、安全责任层层落实。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圳光明新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教训极其深刻,2016年将进一步加强城市安全和公共安全工作,提高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抓好重点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公共安全同样也是北京、江苏、四川等省市今年两会重点关注的议题。北京将完善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开展专项整治。

  -民生投入

  投多少?重点向哪方面倾斜?

  民生投入一直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2016年,政府财政资金会向民生领域投入多少?重点会投向哪里?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用了近千字阐述民生投入,2016年将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围绕补短板、保基本、兜底线,加大民生投入,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将办好保障改善民生十项实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关爱弱势群体方面,江苏将建设巾帼电商服务站省级示范点100个,为10万名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单亲贫困母亲、空巢老人提供专业化项目服务,并全面落实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制度。

  2016年,广东全省将投入2100亿元财政资金办好巩固提升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加大对困难弱势群体帮扶力度、强化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住房保障、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等10件民生实事。

  四川则进一步加大民生支出投入,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65%左右,将办好20件民生大事。

  -“全面二孩”配套

  婚假产假医疗教育都要跟上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多地已经在新计生条例中取消了晚婚假,同时对产假和男性陪产、护理假作出一定调整。例如,调整后,山西婚假达30天,安徽、江西等地的产假有158天,广西和宁夏男性的陪产假延长到25天。

  然而生二孩不是一个轻松的选择,无论是生育时的产假,养育时的成本,还是医疗和教育资源的稀缺,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不久前在浦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曾表示,“现在放开两孩了,未来十年上海儿科医生紧缺,我觉得三甲医院都应该恢复儿科。”而在教育资源分配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在该市两会上表示,北京计划今后3年新增15万个学前教育学位,满足全面放开二孩后孩子入园的需求。四川省成都市则计划,在2016年新建300所公办幼儿园,增加约8.6万个学位,为3年之后可能到来的入园高峰做好准备。

  -简政放权

  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

  简政放权一向被誉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每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占不小篇幅。

  作为改革发展先行区和经济发展大省,广东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十三五”期间将实施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实施行政许可标准化。同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探索实行多证合一。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管理模式,着力改进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公共服务。

  北京市提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做好中央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的衔接落实,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江苏、河南、湖南、天津、新疆等省区市均表示,坚决把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该清的彻底清除,做到“审批事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

  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简政放权“含金量”会大大提高,这一议题同样会成为全国两会热题。

  -带薪休假

  多省份写入报告建成机制

  今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关于2016年工作部分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促进旅游消费。”这让很多上班族充满期待。但对不少上班族来说,难免有些隐忧:这会不会是张空头支票?

  制度重在落实。春节过后,有媒体报道,四川省将出台保障劳动者带薪休假的政策,通过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要求企业落实政策,并要求工会与代表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从机制上推动“带薪休假”落地。

  除四川省外,江苏、山西、河北、江苏、云南等多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