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公正执法

怀来法院设旅游巡回法庭 保障游客便捷维权

2019-09-16 10:5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怀来县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成立仪式在古城鸡鸣驿举行,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景波、鸡鸣驿乡乡长高树清、鸡鸣驿文物保护管理处主任田志鹏、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贾志伟共同为旅游巡回法庭揭牌。该旅游巡回法庭建立“快调、快立、快审、快结”四条快速通道,为旅游纠纷案件各方当事人提供集成式、一站式司法便民服务,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游客解决问题。

  随着旅游业转型升级、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的平稳推进,旅游热成了最流行的风,随之,旅游过程中产生的纠纷也越来越多。旅游纠纷具有发生地点异地化、纠纷主体多元化、涉及关系复杂化等特点。因此,一些复杂的涉旅游案件往往需要多方多次调解,耗时耗力,游客则需要在不同部门之间跑腿。对游客而言,发生了旅游纠纷,他们的需求不仅是公平公正,也需要便利快捷。因此,设立旅游巡回法庭既符合旅游业实际发展情况,又能够快速处理纠纷,切实保护游客合法权益,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此次成立的旅游巡回法庭主要受理涉及旅游合同纠纷、旅游过程中出现的欺诈性消费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以及“黄牛”倒票等其他涉旅游纠纷案件。旅游巡回法庭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吸收具有旅游业相关经验的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共同解决旅游纠纷。旅游者可自行到旅游巡回法庭请求协调解决,未能解决的,由旅游巡回法庭处理。旅游巡回法庭将坚持“调处优先”的原则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将少数短时间难以在诉讼之外化解的纠纷纳入快车道,为当事人节省诉讼成本,减少游客因解决纠纷耽误的时间。若是外地游客,发生旅游纠纷后也可以通过智慧法院“审务通”APP等,通过手机实现网上立案、手机送达、联络法官等,还可以通过“刷脸”等身份识别手段,开展远程视频审判,不需要本人到现场,极大地方便外地游客参与诉讼。设立旅游巡回法庭,为满足人民群众在旅游方面的司法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调处旅游纠纷外,旅游巡回法庭还将在邮驿节、葡萄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重要旅游节日,走进景区利用宣传资料、微信等开展旅游普法工作,为游客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为推动全域旅游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