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教育培训

怀来县教科局举行首届家风和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2019-05-28 13:5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5日,由怀来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主办的“首届家风与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在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来自“专攻北大”课题组的北京大学教授安天剑、刘飞华以及北京大学中文系大三学生朱家碧作了关于家风养成与家庭教育方面的精彩报告和经验分享,为广大与会家长增强家庭教育意识、满足孩子成长需求、有效陪伴孩子成长等良好家风的形成和科学开展家庭教育提供了帮助和指导。

  讲座共分四个版块,一是家风塑造与北大学生的家庭教育;二是北大学生成长分享;三是子女的学业发展与成长规划暨父母的科学高效投入;四是现场答疑。

  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安天剑做了题为《精英的传承——家风塑造与北大学生的家庭教育》的报告,他从长期的研究数据出发,阐述了优秀学生的共性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而良好家风的塑造又与“做成长型父母,实施科学的家庭教育”密不可分。安天剑的研究建立在平民家庭、平凡家庭环境的基础之上,为与会的广大家长提供了充分可借鉴且深入细致的优良家风塑造的宝贵经验。

  现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朱家碧分享了她的成长与学习经历,重点讲述了她的爸爸妈妈在她人生重大转折期给予她的关爱、鼓舞与信任,也谈到父母要做好一个建议者而非决策者,分享了自己由小到大的点点滴滴。父母的无微不至,无比真实,感人至深。朱家碧说:“努力去做身边的事,总有一个结果等着你。”从一个学生的角度激励孩子要开拓视野,发现兴趣,不断的积累与突破。

  课题组核心成员刘飞华从经典的案例和大量的数据研究出发,为家长揭示了很多家庭缺乏先进的理念和正确的方法,没有科学理性的规划和投入,使原本可以更加优秀的孩子被耽误了。刘飞华从“资金、时间、情感”三方面的投入谈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的形成问题,他例举的几个成功孩子家庭,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来自普通家庭。父母的帮助、陪伴、关爱是他们成功的关键。比如苏蔓,初中晚自习时,爸妈读书陪她自习,高中时,爸爸妈妈让她全方位的发展,在松紧适度的环境中学习。李晓丹的妈妈每年生日都会给她写信,把很多平时不会跟她说的话写进了信里,从她的角度对李晓丹一年的情况作总结,有委婉的批评,更多的是鼓励和希望。

  现场答疑的环节家长踊跃参与,11名家长走上舞台,把家庭教育中的困惑、问题、焦虑说出来与刘飞华、朱家碧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刘飞华、朱家碧对家长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语言精炼生动,诙谐风趣的风格让会场气氛轻松活跃。

  本次公益讲座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家风与家庭教育的重要指示专门召开的,旨在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传承优良家风,实现科学家教,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活动的举行为我县广大家长塑造良好家风提供借鉴和指导。

  县ABC英语学校、兰顿经典项目为公益讲座提供支持,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为讲座提供了场地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