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职业素质

怀来法院在全市法院系统率先完成“档案目标管理5A级”认定工作

2018-12-13 09:4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7日,由省、市档案局组成的档案等级考评认证小组一行5人到张家口市怀来县人民法院进行档案管理升级认证工作,通过现场汇报。实地参观、查阅档案等方式进行测评,经逐项评分汇总,认证小组组长封冰同志代表小组宣布了认定意见:怀来法院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一把手”充分履行领导责任,逐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加强档案信息化、现代化、规范化建设,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使该院档案管理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按照《河北省机关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标准》给予张家口市怀来县人民法院档案管理5A级标准认证。此项认证工作的落定,标志着怀来县人民法院率先在全市法院系统获得“档案目标管理5A级”认证工作,为全市法院开展档案管理升级起到了标杆作用。

  今年以来,怀来法院在省、市档案局和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以实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为目标,制定了档案目标管理的升级达标方案,细化了工作计划,确定了在2018年内实现档案工作更上一层楼的新目标。一是加强领导,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院党组始终坚持把档案工作作为法院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了机关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并有档案工作发展计划及远景规划,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二是强化队伍建设,严格档案管理规程。档案室配备专职档案员2名,从各业务庭室选调兼职档案员17名,定期培训。同时建立健全了一个比较系统的档案管理网络,使全院上下初步形成了人人重视档案,人人会管理档案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管理,实现档案管理的制度化。先后制定完善了《档案员岗位责任制》《档案库房管理制度》《立卷归档制度》《档案保管制度》《档案登记统计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体系。还将档案工作的各项制度汇编到了怀来县人民法院《制度汇编》之中,使档案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实现了档案管理制度化。四是加强收集整理,严格保管与保护。加强库房制度管理和保密管理,每年对室藏档案资料清理核对两次。没有出现过失密、泄密等情况,坚决杜绝了档案霉变、褪色、污损、虫蛀、鼠咬等现象发生。五是强化信息化建设,实现现代化管理。把档案信息化工作纳入了机关现代化管理的整体规划中。并与机关信息化建设同步发展。目前,我院建立了法院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机关网络办公管理平台,即OA办公系统并与市中院实现联网,实现了应用计算机档案管理现代化。六是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档案工作目标管理水平。在档案综合利用方面,切实加强管理,严格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在保证档案安全、不泄露国家秘密的前提下,更好地为各界人士服务。

  认证结束后,院长李宏伟对市、县档案局和市法院多年来对法院档案工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省认证组严谨的工作作风、专业的管理知识及对档案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感钦佩,并代表院领导班子表态今后一定更加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以档案规范化管理促进审判质效、促进法院整体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