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司法局运用“道交一体化”平台成功调解交通事故纠纷

2018-11-27 09:3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怀来县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便捷性、平等性、公益性的优势,利用“道交一体化”平台,着力化解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最大程度维护交通事故当事人台法权益。自2018年6月怀来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处理交通事故纠纷90件,调解成功51件,诉前调解已经全面开始发挥作用,其中司法确认43件,调解成功率100%。

  据介绍,“道交一体化”是“道路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模式”指在法院、公安、司法行政、保险公司、司法鉴定机构等相关单位参与的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的基础上,通过流程对接、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以调解前置、规则统一和信息系统运行为核心,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在线人身损害赔偿计算、赔偿调解、立案应诉和保险赔付的一体化处理模式。

  交通事故发生后,交警第一时间出警定责,随后将有关资料直接导入“道交一体化平台”,引导当事人至道交平台,由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先行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并能够当即履行的,当事人可在线申请一键理赔。保险公司确认后,理赔款将在3个工作日内到账。对于达成调解协议但不能当即履行的,当事人可请求线上或线下司法确认,法院将及时予以确认。达不成调解协议或不愿调解的,当事人可以到法院起诉。

  择优选任,道交调解工作良性发展。把纠纷化解在诉前,怀来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机制明确,在交警对交通事故现场进行勘查、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后,当事双方即可到“交通事故调委会”申请人民调解。调解中,调解员的法律水平、细心、耐心和亲和力,往往决定当事人是否心悦诚服地接受调解,影响到调解的进程和效果。为此,由司法局配备的调解员从执业律师、基层人民调解员和热爱调解工作的干部群众中择优选任,并利用多种形式对他们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实行定期考核。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