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英勇无畏敢担当 剑胆琴心护民安

2018-09-13 09:4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英勇无畏敢担当剑胆琴心护民安

  ——记怀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李英健

  怀来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大队长李英健“名”如其人,他“英”勇无畏敢担当,“健”步如飞擒凶顽。英健同志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公安一线,二十三年锲而不舍地与犯罪分子的鏖战,使他练就了一身钢骨志气,刚正不阿。他身先士卒带领团队,栉风沐雨,利剑除恶,嫌犯伏法,受到民众爱戴。在不平凡的从警道路上,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屡建其功,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获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受到市,县政府多次嘉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力破大要案,首冲敢担当

  面对形形色色、狡猾如狐、凶残如狼的犯罪分子,李英健同志首先想到的是党委的信任,人民的重托。无论遇到多么艰难复杂的案件,他都顶着风险凛然面对,毫不退却。“狭路相逢勇者胜!”他常常用这句话鼓励同事。

  2015年9月18日,东北籍“游客”代某陶一行四人到怀来县境内官厅湖边游玩,其中代某的妻子孙某菊不幸溺水身亡。这通常是一件非正常死亡事件,但随200万元保险费的浮出,杀人骗保这四个字却一直在刑警们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怀来县公安局随即组织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英建同志担任专案组组长。在继续迷惑急于处理死者尸体、领取200万保险赔偿金的代某陶的同时,英建同志带领专案组远赴东北、北京、上海等地,对代某及同伴的社会背景、财产交易、通讯往来、行踪轨迹展开了秘密调查。在此基础上,又经过两个月的蹲坑守候,化妆侦查,摸清了代某等三名嫌犯的活动规律,抓捕时机日渐成熟。2016年5月26日,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行动在北京怀柔和黑龙江尚志县同时展开。为确保行动绝对成功,英健同志和专案组成员在高达30度的天气里、在烤箱似的汽车里蹲守了一天一夜,等待最佳抓捕时机。直至5月27日中午,犯罪嫌疑人代某和郑某并肩出现在北京某小区街头时,抓捕小组同时出击,三名嫌犯几乎在同一时间被擒!

  阴险奸诈的代某陶公然向专案组叫嚣:“我被无罪释放之日,就是你们蹲监狱之时。”为将此案办成铁案,做到无懈可击,怀来县局做足准备,英健同志带领刑警远赴江苏学习此类案件侦办经验。历经八个月缜密侦查、一个月艰难审讯、两个月艰苦取证,英健和队友们终将这起怀来首例杀人骗保案完美收官,他们以坚定的信念维护共和国法律的尊严!

  民生无小事,情洒百姓间

  人民警察首先要为民所想,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前行的航标,这是李英健同志从警生涯的座右铭。群众利益受到侵害时,在渴望公安机关予以破案的同时,更是把警察当作亲人。他要求刑警用温情倾听群众的诉说,认真对待群众的诉求,情洒百姓间。

  2014年,怀来县发生许某春非法吸存案,涉案金额700余万元,受害农民300余人,损失392万元。虽然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但农民兄弟的血汗钱却无着落。英健同志急在心上,他亲自上案,多次到嫌犯亲属家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动员他们协助赔偿;他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用法律,讲事实,摆道理,促使负有民事连带责任的相关单位承担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历时五个月,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300余名农民的经济损失得到全部赔偿。随后,数十名农民代表敲锣打鼓,为怀来县公安局送来锦旗,以感激李英健和民警们为农民兄弟挽回的血汗钱。

  近年来,李英健同志带领刑警英勇搏击,利剑出鞘,惩治邪恶,侦破了辖区内全部命案,抓获了近千名各类逃犯,斩断了数条毒品流通黑色通道,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四百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三百余万元,出色地完成了上百次安保执勤任务。在历时三年的打黑除恶专项战役中,李英健和队友们更是肩负着尖刀连重任,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在今年全市开展的“迎冬奥盛会,助双创双服”青年文明号评选活动中,李英健和怀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双双入围此次评选活动候选个人和候选集体。李英健和战友们用自己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执着和挚爱,忠诚履职,不辱使命,与新时代共奋进,展现出别样的青春风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