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见义勇为

怀来县爱心车队——播撒爱心收获美丽人生

2018-05-03 11:00: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县出租车爱心车队成立以来,凭着一股无私无畏的执着精神和敢闯敢试的敬业品格,在争创“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的过程中,一步一步探索,一次一次实践,从点滴小爱到胸怀大爱,不断在自我超越中践行高尚的人生价值。

  爱心,源于自发,启与自觉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3年3月29日,在的哥赵永胜的倡议下,以“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为初衷、坚持“传递爱心,奉献社会”宗旨的怀来县首支爱心车队自发成立。为让更多的的出租车司机加入到爱心传递的行列,队长赵永胜进行了认真的思考:车队成立,说到底是一项群众性工作,没有队员的参与,仅靠几个“小秀才”、“小能人”,就会缺乏长久的活力,也难以有所作为,在默默奉献中,2018年3月29日,一场弘扬正能量颁奖庆典让爱心车队从幕后走向台前,他们在全县叫响了让加入者光荣、让加入者受益的口号。车队成立5年来,拾金不昧的物品200余件价值大约30余万元,免费接送高考学生1500余人,多次帮助贫困学生、特教学校等弱势群体。车队成员经过层层选拔,已由最初的10几个人扩大到现今的90余人。在他们的善行感召下,怀来陆续自发成立了多个出租车公益组织。使无私奉献香起来,把爱岗敬业用起来,让爱心骨干留下来,只有注重发动和依靠队员,尊重队员奉献精神,发掘队员爱心潜能,凝聚队员集体智慧,才能获取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正是在这种人本理念的指引下,让他们实现了由自发到自觉的华丽转身。

  善举,发于心动,始于行动

  在无私中奉献,在奉献中求知。一个城市拥有了好出租车司机,城市就能拥有无数个流动的形象大使以及亮丽的对外窗口。爱心车队成立以来,以站在“文明和谐”前列、做“新风正气”模范为标准,始终坚持倡导和发扬一种立足岗位、立足本职、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助人为乐的忘我精神;超越自我、充满爱心、全心全意干好本职的奉献精神,在车队队部,已经悬挂了20余面锦旗,事迹墙上贴满了照片,从中涌现入选省市最美“的哥”的屈明等一大批拾金不昧、好善乐施、扶危济困的先进典型和事迹。仅仅在2018年,1月15日,在怀来经商的吴建涛带着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专程赶到怀来爱心出租车队向的哥王海森表示感谢。1月26日,车队队员任总刚发现落在车上的名表后又驱车到乘客的目的地去寻找到乘客归还,3月3日正月十六队员韩师傅不为金钱所动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失主并交还。3月13日,苏师傅婉拒200元现金答谢及时归还遗落车上的手机,3月31,刘海军师傅清理车辆时发现车座下一个满是银行卡,现金的钱包,迅速联系队长赵永胜,汇同交警大队至银行通过卡内信息终于联系失主......新年伊始,捷报频传,这些年,他们救过车祸致伤人员,送给急救产妇,免费拉过高考学生,一件件好事不断在怀来大地奏响了爱心传递的“好声音”。

  文明,根于职责,精于职守

  文明始于心,善举始于行。爱心车队是服务的窗口,不论是队长还是队员,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在某种意义上更代表着怀来发展的形象,要赢得应有的地位,靠扶扶不起来,靠提提不起来,靠喊喊不出来,只有做得正、行得端,才能有作为、有地位,才能真正赢得社会的信服和佩服。在全县创城期间,不光能出车,同样能出彩,冲在最前面、做出大贡献的,是爱心车队的队员们,他们非比寻常的信心和干劲、非比寻常的举措和投入,举全队之力,集全队之智,全力投入打赢创建文明城市攻坚硬仗。组织免费接送高考学生爱心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在窗口醒目位置张贴,出租车LED顶灯循环播放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开展全方位文明礼仪服务活动,全部统一式样服装,队长赵永胜在跑车期间全程监督,队员屈明自己购买镊子,主动清理在停车区域周边环境卫生,被广大市民亲切称为“镊子哥”...... 。“老司机”的驾驶技术让他在如潮的车流中眼观六路、“活地图”的职业特点让他在拥挤的城区游刃有余,看似偶然的举动已是他们长期坚持的文明习惯。回顾爱心车队成立以来的发展,他们每向前推进一步,每取得一次成绩,都留下了广大司机们的足迹,都凝结着他们的艰辛。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诗人的艾青情感世界里有着怎样的感动,而这些感动又是怎样化作澎湃的激情,走进爱心车队,就会找到答案:为什么他们的脸上常挂满汗水,而眼中却常含微笑?那是因为他们对自己所崇尚的这份平凡工作爱得深沉,他们精益求精抓落实的标准,默默无闻打基础的作风,不甘平庸图发展的品格,让他们迸发出炽热的激情。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