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要闻

我县召开2018年经济工作暨五大攻坚战动员会

2018-01-22 14:1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8日,我县在政务楼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经济工作暨五大攻坚战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全县经济工作,深入分析新形势,就做好2018年全县经济工作、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跨越赶超,努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县委副书记张多顺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振军就“五大攻坚战”方案作说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永宣读2017年“五大攻坚战”受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和争取上级资金先进集体名单。会议对集体和个人代表分别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县发改局、东花园镇、土木镇就2017年工作做典型发言,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县林业局、沙城镇就2018年工作做表态发言。

  县委书记孙晓函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经济工作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张家口提出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动员。对此,他提出四点意见。

  一要正确认识当前形势。2017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上有许多丰硕成果,很多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初步展示出了我县作为全市发展“排头兵”所应有的风貌。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经过不断探索,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二是经过不断攻坚,一些重点领域的发展实现突破;三是经过不断努力,干部作风大幅转变。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坚定的政治意识,得益于全县上下精诚团结,得益于科学高效的工作方法。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存在的问题。一是我们的工作效能还没有充分释放,二是我们的发展质量还不高,三是我们的攻坚意识还不强,四是我们的政治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要不断理清发展思路。中央省市的发展思路,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必须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紧密结合我县实际,强化问题导向,明确发展思路,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遵循和指导。总的讲,就是做好“三个坚持”。第一在指导思想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统领,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第二在发展重点上,必须坚持“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第三在组织推动上,必须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真抓实干促落实”。

  三要坚定不移推动重点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进,这是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当前,我们各个方面、各个领域都有一些瓶颈问题,必须通过重点的攻坚突破,带动线上和面上的整体发展,就是要谋划更加深入,分工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

  从工作重点来讲,关键是要抓住重点,攻坚突破。第一以推动产业集聚为方向,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全力攻坚。第二要以推进重大工程为抓手,在生态环保建设上全力攻坚。第三要以促进均衡发展为重点,在城乡统筹建设上全力攻坚。第四要以改善民计民生为任务,在民生事业建设上全力攻坚。第五要以提高效率效能为目标,在转变工作作风上全力攻坚。

  从工作方法上来讲,关键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施策。第一在产业发展方面,重点要解决好招商不精准的问题和招商不专业的问题。第二在生态环保建设方面,重点解决好苗木紧张的问题和资金短缺的问题。第三在城乡统筹建设方面,重点解决好拆迁慢的问题、城市拥堵问题和乡村建设投资主体缺乏的问题。第四在作风建设方面,今年的重中之重就是营造好政务服务环境。在这方面,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手续多、效率低的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公共服务差、人才吸引力弱的问题。

  四要不断改进思想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就是需要我们今后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和工作方法。第一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既要抓好调查研究,又要坚持问题导向。第二要增强学习本领。要开展集中学,单位组织学,关键还要自己主动学。要向书本学,走出去学,向实践、向企业家学。第三要加强政治领导。关键要学会四种工作方法,即抓大放小,搞好团结和斗争,坚持民主集中制,抓好合作分工。第四要提高办事能力。要办成事、不出事,关键要具备两种能力,有把握原则性和灵活性的能力和勇于担当担责。

  “县长王鸿飞对2017年全县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8年全县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就经济工作他讲了三点意见。

  一是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2017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走“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新路,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强力发展“2+1”绿色主导产业,加快构建“一湖三圈”县域空间布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城乡建设呈现新局面,生态建设实现新改善,民生工作取得新成绩。回顾一年的工作,我县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阶段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广大企业扎根怀来、服务发展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发展还存在很多不平衡、不充分方面的问题。一是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二是新动能增长还不够快。三是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四是生态建设任务依然艰巨。五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这些问题关系全县发展成效、关乎群众利益和政府形象,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力,狠下功夫,切实解决。

  二是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突出把握“稳、进、好、准、度”五个关键词。在具体工作中,要以打好“五大攻坚战”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调结构、促改革、优环境、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一要强力推进产业发展。紧扣主业、谋划项目,突出重点、推进项目,强化机制、保障项目。二要统筹推进城乡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高质量完善基础设施,高水平优化人居环境,高站位推进乡村振兴。三要着力抓好生态环保。加快推进生态工程,大规模实施造林绿化,不断深化治污减排,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四要持续保障民生事业。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力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打造“文化强县”,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三是担当尽职、真抓实干,提振全县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创业环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县委、县政府的一切工作谋划都需要全县各级各部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有力的工作举措来推进落实。全县上下要以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为抓手,提振精神状态,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千方百计提高效率,狠抓落实。一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守土意识,更要有危机意识和创业精神。二要坚决把责任担起来。必须快速地、全身心地投入到“五大攻坚战”中,多跑、多干、比着干、抢着干。县级领导要作好表率,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乡镇、各部门要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人人有任务、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三要全面加强执行力。要自觉做到面对矛盾不回避,敢抓敢管;面对困难不退缩,敢闯敢试;面对责任不推诿,敢干敢当,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确保县委、县政府作出的决策,安排部署的工作,掷地有声、落地生根。

  全县县处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纪委委员,县直部门、双管和垂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怀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代表,“五大攻坚战”先进个人,共计310余人参加会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