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执法监督

爱心接力 | 大爱无疆 迷路老人回家记

2017-04-10 08:1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11月8日,沈阳一患有小脑萎缩症的八旬老人遛弯时不慎走失。家人编发寻亲信息,刷爆朋友圈:“看到他,请牵起他的手”,一句话感动无数人。然而,五天后老人在距家10公里外被发现,却是天人永隔。

  2017年3月28日凌晨1时许,沙城龙潭路东派出所接热心群众张伟报警求助,其在沙城镇八宝山家属楼前救助了一位迷路老人,带老人找了一圈也没找到老人的家。由此,一段爱心接力拉开序幕。

  通过爱心群众张伟提供的信息,民警对户籍地为怀来、名叫柴某兰、年龄90左右的老人进行了信息检索,对符合年龄段的三名人员逐一排查,最终确定东八里村88岁高龄的柴某兰疑似走失老人。漆黑的夜,笼罩着整座城市,唯有亮着的警灯温暖着孤独的老人。

  民警带着打印好的相关资料火速赶赴现场。经比对,确系东八里村柴大娘,随即将老人接上警车,开始了“寻家之旅”。

  交流中得知老人独居在沙城八宝山家属楼附近一平房内。当日午饭后出门遛弯,迷失方向,直至民警救助时水米未进。其身上无任何反映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的物件,外衣上布满土渍,脸上有伤,好似摔过。对于好心人张伟的救助,老人心存感激,还要酬谢。如此可爱的老人,让民警们更加怜惜,只想帮助老人快点回家。

  然而,老人因怕儿女们担心,执意不肯说出他们的联系方式和住址。经信息查询,又没获得有效线索,联系东八里村干部,又因老人迁出原籍已18年,亦未获得线索。困境下,老人却执意必须找到自己家,必须回到自己的家。面对执拗的大娘,凌晨2时的夜色中,民警们搀扶着老人耐心地逐条胡同寻找,怕老人身体吃不消,就安排老人在车内等候,民警则根据老人的描述逐巷逐户排查,但最终全部以失败告终。

  凌晨三点了,执拗的老人仍旧不愿放弃。民警着实担心年近九旬、已连续15小时流落在外的老人的身体,万般劝导下,老人终于同意先入住酒店,待天亮后再继续寻找。细心的民警怕老人腿脚不便,就近为老人寻得一处一楼有房间的“同福宾馆”住下。

  爱心满满的老板看到满身泥土的老人,不仅提供了爱心住宿,还端来了热乎乎的“夜宵”,并安排专人持续照顾老人。一切安排妥当已经凌晨四点,民警们又转战其他警情处理。

  警情处理完毕,已是早上七点了,又一个不眠之夜。民警们希望辛苦了大半夜的老人可以多休息一会儿,便带着老人的信息先行寻找。经到八宝山家属楼附近向晨练的居民多方打听,终于获得一条有价值信息——老人的儿子是八宝山煤矿上的胡医生。

  老人的亲人终于有了着落,民警立刻驾车前往宾馆。看到已在等候着的老人精神饱满,民警们心里比自己睡了个饱觉还高兴。

  民警们迅速联系了八宝山居委会王主任。在王主任的引领下,找到了老人的儿子胡某。也已是70岁高龄的他看到老母亲安然无恙,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88岁的柴大娘在离家23个小时后平安返家,正是因为有善良热心的好人张伟,有富于社会责任感和人间大爱的“同福宾馆”,以及坚守职责、一心为民的人民警察的共同守护!

  自2017年3月20日至今,半个月的时间内,怀来公安还处置此类警情3起,救助3人: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