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评论

“五个过硬”是高素质政法队伍的标配

2016-04-27 09:07: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是习总书记对政法队伍的殷切期盼;“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习总书记对政法队伍的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系统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使命,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政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整体形象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坚强保障。

  当前,我们已进入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利益多元、矛盾凸显的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主客体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政法队伍肩负的使命更重,人民群众的期盼更高。作为政法队伍必须按照习总书记“五个过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法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首要在于政治过硬。具体而言,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主动接受、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对于事关党的大政方针,政法工作的重大部署、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大敏感事件,及时请示汇报,确保党管政法的原则落到实处。

  核心在于业务过硬。具体而言,就是要不断提高执法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破解难题,使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体现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善于通过教育、协商、疏导、服务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善于与媒体沟通,加深对新闻、网络规律的理解和把握,有效引导舆论,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根本在于责任过硬。具体而言,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敢于在对敌斗争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去迎接挑战,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破解难题;强化政治担当,面对重大政治考验旗帜鲜明、挺身而出,不当‘骑墙派’,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坚决斗争,不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不畏缩不前。

  关键在于纪律过硬。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从严治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反对公器私用、司法腐败;始终坚守社会主义的法治信仰,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站稳脚跟,挺直脊梁,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铁面无私,秉公执法。

  重点在于作风过硬。具体而言,就是要强化群众观念,自觉把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把执法为民的观念深深铭刻在灵魂中;突出民意导向,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影响群众安全感以及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完善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健全服务群众工作制度,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爱民实践活动,树立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