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评论

十八大以来政法队伍建设述评

2016-04-21 08:3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八大以来政法队伍建设述评①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和重要指示。全国政法机关采取有力措施,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政法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干警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整体形象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从今天起,本报在一版、三版分别开设专栏,全面报道十八大以来政法队伍建设取得的新变化、新经验、新成效。

  □十八大以来政法队伍建设述评①

  政法机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队伍忠诚本色

  补足精神之“钙”抒写拼搏奉献新篇章

  法制网记者周斌

  理想信念,是一支队伍前进奋斗的精神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政法队伍建设第一位,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要求,政法队伍要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把理想信念牢固树立起来,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机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确保政法队伍忠诚本色,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信仰是融于灵魂的血脉基因,是心中坚守的精神高地。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类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形势,政法机关唯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激发工作的热情和动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以往的实践证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周永康、周本顺、李东生、奚晓明、马建等人走到党和人民对立面,最根本的就是放弃了主观世界改造,丢掉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法各单位采取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集中培训、辅导报告、巡回宣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抓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打造“金刚不坏之身”。

  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近年来,新一届中央政法委坚持每年一个主题,于2014年、2015年分别组织开展了政法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全面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培训省部级、厅局级干部1200多人次。各地政法机关也积极开展各类培训,通过讲座、研讨班、学习日等形式,强化干警理论学习。

  与此同时,全国政法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政法队伍思想素养,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净化灵魂、指导实践。

  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创新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面对“疾风”、“烈火”最多的一支队伍,政法干警经常接触社会阴暗面、同违法犯罪分子打交道,长期面对生死考验,这就决定了在理想信念问题上广大干警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十八大以来,各级政法机关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最高人民法院每年下发政治工作要点、定期召开政治部主任会议、制定出台思想政治建设意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建立健全干警思想状况调查研判和教育引导机制,增强工作实效。

  当前,司法体制改革正在稳步推进,深化改革的过程也是利益调整、观念变革的过程。试点地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始终,司法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一步,精心做好动员部署、专题培训、政策解读工作,确保各方理解支持改革,顺利推进改革。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重大活动日渐频繁,做好安保工作成为公安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北京、河南、新疆等地公安机关纷纷建立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动员广大干警增强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佳形象投入安保工作。

  在建立完善相应机制的基础上,政法机关积极适应时代要求,创新载体方法,以政法干警乐于接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了工作效果。

  中央政法机关先后推出读书计划、大讲堂等措施,以文育警。最高检强化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司法部广泛开展监所文化、律所文化创建活动,提升工作“软实力”。

  河南省法院系统、山东省济宁市政法机关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打造干警净化心灵精神家园。江西、甘肃等地监狱系统采取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祭奠英烈、观看主题教育电影等活动,加强对民警的思想政治教育。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人的思想观念产生了巨大冲击,也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机遇。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甘肃省华亭县公安局等积极运用微信、QQ等建立“平等式”网络交流平台,开展“微党课”、“微演讲”,用生动鲜活的事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教育、启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颇见成效。

  用先进典型引领核心价值观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4月13日,全国百家网站“政法英模榜”展播活动正式启动,各级政法机关组织广大干警积极参与其中,学英模、找差距、比先进、见行动。

  新时期好法官邹碧华、才让旺杰,坚守职业良知、守望正义检察官陈永洁、刘文胜,爱民模范公安民警吴一心、宝音德力格尔,模范司法所长李培斌、最美草原律师郭二玲……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涌现出一大批忠诚履职、拼搏奉献的先进典型人物。

  中央政法委每年推出一批政法重大先进典型,下发通知要求广大政法干警向先进英模学习,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宗旨意识,永葆政法干警忠诚政治本色。

  各地政法机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激励和引导作用,用先进典型引领核心价值观建设,通过报告会、研讨会、主题演讲等形式,引导广大干警学习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对党忠诚、恪尽职守,做忠诚使命的典范。

  身边的榜样最能感动人、激励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青海省都兰县司法局等先后开展了“寻找身边典型、学习身边典型”活动,用身边的典型做镜子,提升干警思想意识,转变工作作风。

  众所周知,政法队伍是和平建设时期牺牲最大的队伍。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不仅需要学习教育、典型引领,也需要关心和温暖。

  近年来,各地政法机关努力做到用事业激励警心、用关爱温暖警心,对牺牲、负伤干警把优抚政策落到实处,千方百计帮助干警解决医疗、住房、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不断增强政法队伍的凝聚力。

  浙江法院引入心理健康教育,大力开展心理咨询师培训工作,全省法院实现心理咨询师全覆盖。江苏省苏州市公安机关借助信息化技术,通过调整勤务模式、改进工作方式、落实轮休制度等措施,让民警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广大政法干警坚守理想信念、不忘初心,面对政治考验,旗帜鲜明、挺身而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顶得上,用最生动实践,抒写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新篇章。

  法制网北京4月20日讯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