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专题

宗东滨:警营文化建设多面手

2016-03-04 12:4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警营文化传递正能量

  刑警“鹰文化”。就是要打造一支具有像鹰一样“专注、敏锐、犀利、迅疾”精神的刑警队伍。要让所有的刑警成为雄鹰、战鹰,激流勇进,自强不息。

  巡特警“狼文化”。就是要求每一个巡特警队员都要像狼一样具有“血性、团结、协作、勇猛”的精神,要团结一致、无惧无畏、冲锋在前、无坚不摧。

  交警“鹿文化”。就是要培育一支“规范、无畏、平和、勤勉”的交警队伍,让交警队伍的责任心更强,服务意识更浓,交通执法更加规范,交通管理更加科学,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女子交巡警特勤大队“铁玫瑰文化”。“铁玫瑰”,寓意为“像玫瑰一样美丽,像钢铁一样坚强”。用“铁玫瑰文化”哺育出一支“坚强、美丽、睿智、雅洁”的女子交巡警特勤大队。

  治安警“牛文化”。就是要求每一名治安警都具备像牛一样“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忠于职守、任劳任怨,无惧风霜、顽强拼搏”的品质。

  这就是怀来公安局的警营文化图腾,现在它已经成为该局各警种的象征,也深入到每位民警的心中,背后的铺路人正是该局办公室主任宗东滨。

  “为培育民警共同价值取向,弘扬‘忠诚、正气、自强、实干’的警队精神,全面提升队伍战斗力,借鉴图腾文化的形式,结合不同警种的特质,我们提出了创建以文化凝聚精神的新思维。”宗东滨说起初衷。

  有了思路,2012年以来他便默默地进行“鹰文化、狼文化、鹿文化、铁玫瑰文化”系列警种文化的创编、设计和推广。精品来自千挑百选,为了使图腾文化形象和深入人心,他设计了图片、视频、月报等等文化“载体”来展现图腾文化,现在走进怀来公安局办公楼,从一楼到六楼,楼道里每一张展现图腾文化的图片都是他从数百张图中精心选出的,每一个图腾图案都是他绞尽脑汁思索设计的。

  谈到该局的警营文化,怀来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梁昆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借鉴文化力量,塑造灵魂和作风,从而建设一支有血、有肉、有骨头的警察队伍。实践证明,我们的探索是很有成效的。”

  警营文化宣传多面手

  宗东滨,1977年生,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在最能展现理想与抱负的公安战线上,他没有在打击犯罪活动战场上尽显英雄本色,而是潜心在办公室这个后勤保障的战壕里。2010年荣获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先进个人;2012年荣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被省厅评为全省政务督办先进个人;近几年,他先后荣获政府嘉奖6次,荣记三等功2次。

  “自从担任怀来县公安局办公室主任的那天起,我就成了‘怀来公安’文化的‘代言人’。”

  翻开宗东滨的手机背面,上面贴着“怀来公安”微信二维码,无论去哪,他都会适时向身边的领导、亲人朋友们推介。

  文字宣传工作在维护公共安全的公安部门同样重要,宗东滨就是该局当之无愧的第一写手,他先后在《派出所工作》、《现代世界警察》等部、省、市报刊发表文章30余篇,其中两篇文章被《中国人大年鉴》、《中国领导干部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书籍收录。

  不仅在传统媒体上勤奋耕耘,随着新媒体发展,宗东滨还将文化宣传的阵地转移到多个方面。2014年6月他在全市政法系统率先推行了“怀来公安”官方微信平台。一年发布信息上千条,关注人数超4000人,进入河北公安系统官方微信前四名。

  除此之外他带领团队还先后创作了《怀来警察之歌》和《剑与盾之歌》两首歌曲;拍摄了《职业化建设之路》、《春训比武》、《210工程建设》等专题片。这些“歌”和“片”背后,饱含着以宗东滨为首的创作团队无数个日夜加班加点,无数次对基层调研,反复提炼总结的心血和汗水。

  工作不分“筐”内“筐”外

  除了办公室的工作,在全局的中心工作、重大活动中总能看到宗东滨的身影,对于工作,他不分“筐”内“筐”外,只要是关乎全局荣誉,总是“不自觉”地参与其中,设计方案、引导服务、信息反馈。

  2015年5月的全省警务实战整训及比武活动中,他主动担当起“副领队”的角色,从制作比武手册、服务集训队备战,到去保定比武协调工作,无不事事参与,事无巨细,甚至渗透到了每一个细小的环节。这次比武活动,怀来县公安局最终获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队友们上台领奖欢庆时,他甚至没有留一张手捧奖牌的照片,只是默默地走开,提前去帮队友整理行装。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一个团队的力量才能创造出更多的战斗力。”深知这点的宗东滨从没有把自己放在一个“管理者”的角色,而是把自己放在了“服务者”的角色,在局里,他总是率先垂范,带着大家一起工作,用自己的“亲和力”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他带领的团队也因为这种凝聚力而更加出色,他的团队在全市公安信息评比中连续四年排名第一,全局综合考核连续四年排名第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