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铁路护路

怀来县护路办强化专职护路队伍业务素质助力村(居)护路工作站发挥作用

2015-08-13 11:1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使境内铁路沿线新建立的村(居)护路工作站真正发挥作用,怀来县护路办聘请公安、信访、教育、司法等单位业务骨干,定期培训专职护路人员,多种方式强化专职护路人员业务素质,使专职护路人员能够完全胜任护路工作站各项业务,将全县65个工作站分包给专职护路人员,定期入站协助指导工作,督促落实各项措施,助力工作站开展各项工作。

  一、强化涉路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能力

  在体制上把护路工作站排查涉路矛盾纠纷纳入到全县矛盾纠纷大排查之中,建立了涉路稳控网络,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一是建立了涉路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利用铁路沿线65个基层信访接待站,逐步建立梯次接待网络,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本着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的原则,实行铁路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排查定期“零报告”,在工作站建立了涉路矛盾纠纷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整治相关制度等长效工作机制。组织专职护路人员配合铁路沿线各乡镇、街村,每月进行一次集中排查,敏感时期和重大节日实行每天排查,对重点区段、重点部位、重点道口及重点人员重点排查。对排查出来的涉路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建立涉路矛盾纠纷台帐,逐一登记造册,逐一分析研判。对可能引发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认真分析研判、提前做好工作的同时,按规定及时报告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从快采取应对措施,全力做好疏导、化解和控制工作,防止事态扩大。二是建立了铁路内部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排查调处网络。以县护路办和两个铁路派出所(北京公安处沙城站派出所、大同公安处涿鹿站派出所)为主,建立综合铁路车务段、工务段、各车站、各工区等铁路内部单位的信息平台,建立铁路内部单位信息员队伍,密切掌握影响铁路安全的各类问题和隐患。通过建立涉路矛盾纠纷网络和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增强了处置铁路护路联防突发事件的能力,把大量涉路矛盾纠纷消灭在基层和萌芽状态。2014年,我县护路办成功处置了桑园镇暖泉村群众因铁路工区未出资参与修路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受到了上级的表扬。

  二、强化突出问题整治能力

  县护路办在县综治委的指导下坚持一手抓排查、一手抓整治,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解决涉铁突出问题。整合专职护路队伍、铁路公安、地方公安、铁路护路巡线职工、铁路治安协管员和各级综治护路组织等六支护路队伍,做到四个联合,即联合会诊治安情况、联合巡护执勤、联合清理整治,联合巩固整治成果,建立了职责明确、管理精细、信息畅通、反应迅速的铁路治安管理网格体系。对突出问题和重大涉路矛盾纠纷,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个工作组,一抓到底”的办法和“定领导、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包调查、包处理、包稳定”的工作要求,进行挂牌督办,办结一件,销号一件。坚持“哪里问题突出就整治哪里”的原则,及时组织专职护路人员开展铁路沿线治安突出问题整治行动,把火车站、货场、隧道等部位纳入整治重点,加强日常执勤巡护,狠抓各项措施落实。近年来,路地联合出勤30余次,共清理沿线闲散人员20余人,清理沿线垃圾10余处,清理危石100余块,清查沿线两侧废旧物品回收点5处,取缔10处,收缴废旧金属320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协调路地双方对2处穿行区段进行了砌墙封堵,对2个涵洞进行了清理维修,排除各类隐患8起,实现了“整治一个、巩固一个,教育一片、稳定一线”的目标。

  三、强化重点人员管控能力

  对铁路沿线“五残”人员、放牧户、养车户等重点人员,县护路办在护路工作站建立了路地民警、专职护路人员、村治保主任和重点人员监护人“四方”逐级包保的管控责任制,共同对沿线重点人员实行整治和管控,发现问题后逐级追责。一是加强动态管理。对铁路沿线的五残人员、放牧户、精神病等重点人员,组织专职护路人员一月一回访,巡护必到访,一季度档案更新一次,实行动态管理。县护路办和铁路派出所与沿线重点人、五残人的监护人、放牧户、废品收购人员等建立联系制度,随时掌握管内重点人动态,及时查处。二是加强日常服务。组织专职护路人员深入到铁路沿线所有放牧户家中逐户做工作,说服放牧户全部实施了“圈养”,由护路办、村委会和放牧户三方共同签订《严禁放牧责任书》。将警示牌统一悬挂在沿线放牧户的牲畜圈口或必经路口,时刻提醒放牧户,做到了放牧户管理规范化。

  四、强化护路宣传教育能力

  县护路办始终抓住爱路护路宣传教育不放松,组织专职护路人员突出四抓:一是健全网络全面抓。在每个工作站建立了由护路办、乡(镇)、铁路公安、等单位人员组成的县爱路护路宣传小组,在涉铁12个乡镇全部建立了乡、村、户三个层次的爱路护路宣传联络站,依托沿线65个护路工作站作为宣传阵地,经常性地向村民开展爱路护路和法制宣传教育。二是突出特色持续抓。利用村广播、 “宣传车”进村上街,赶集赴会开展宣传。印制千余张“维护铁路安全畅通、是每位公民的应尽责任”的宣传明白纸,要求队员随身携带,在清理闲杂人员时发放。协调农村电影“放映队”到沿线各村增加放映以爱路护路为题材的影片。借助媒体优势,在电视、报刊、网络上大力宣传爱路护路知识,县护路办、县电视台和怀来公众信息网等单位合力开展经常性的铁路沿线“隐患大曝光”活动,在电视台开设专栏对过往穿行线路的行人进行曝光,并滚动播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三是深入校园长期抓。在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全面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制作专门学校护路安全教育手册,把平安铁路创建纳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中,作为“平安校园”评比、考核、验收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四不”教育内容写入校规校纪,利用课间操、自习课等空挡,面对面开展护路宣传。在每年寒暑假前,县教育局、学校、班主任和学生家长都逐级签订假期铁路安全责任书。四是关注重点深入抓。对铁路沿线的牧畜养殖户、农机驾驶员、收购站点、顽劣儿童和有危害铁路史人员等作为宣传重点对象,采取每季度逐户登门宣教,定期电话回访,重点时期“无缝隙”监控的方针,逐级落实帮教措施,签订“协议书”和“责任书”,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使重点宣传教育对象宣传率和签状率达到10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强化重要时期对线路巡控能力

  县护路办在重要时期组织专职护路人员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运用综合治理方法,积极协调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和铁路沿线基层组织、广大群众,多措并举,坚决实现“四个不发生”的目标,确保全县铁路沿线治安秩序稳定,确保国家重大政治活动时期代表乘车途经我县的绝对安全。一是严密“三道防线”,筑牢铁路安全屏障。动员沿线护路工作站以铁路线路为中心,在铁路两侧建立“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为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第二道防线为铁路安全保护区外两侧2.5华里,第三道防线为铁路沿线两侧各2.5华里以外。坚决守住第一道防线,防止破坏、危行和群体性拦车断道事件的发生;全力筑牢第二道防线,将危及铁路安全的各类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巩固第三道防线,注重社会面的宣传和信息情报的收集,全面了解掌握可能危及行车安全的苗头性信息,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铁路沿线治安防控网络。在全县铁路沿线两侧2.5华里内,依托各级综治网络、护路工作站,以行政村、社区、铁路区段及重点部位为管理网格,在农村以每10户村民为单元,由村民小组长进行管理,在铁路沿线,以路段及桥梁、涵洞、隧道等重点部位为单元,由路地公安民警、机关干部、专兼职护路队员进行看护。将人、地、事、物、组织等不安全因素全部纳入网格单元管理。切实加强对治安重点人和“五残人员”的监控(监管)工作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沿线流动人口聚居点、废品收购站点、加油站、液化气站,危爆物品生产、储存、使用单位等特行特业管理,严防发生各类事故。三是科学布防,上足力量,确保铁路安全畅通。认真落实省“十百千”巡护工程,充分组织发挥县、乡、村三级组织作用,全面建立联防联治机制,成立了以专职护路人员、政法干警、乡镇、沿线群众和铁路等有关部门为主的2000人应急队伍,负责本辖区所有的铁路巡护工作,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突出以丰沙线、京包线、大秦线,代表、委员进京、返程期间的重点时段,会议期间的晚上作为重点,在重要线路、重要路段、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安排足够的护路力量,严防死守。做到“自天见警车,夜间见警灯”,由于措施有力,保障到位,确保了重大敏感时期的铁路运行安全。

  实践证明,我县在当前推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法治建设,逐步向科技护路转型过程中,通过提高专职护路队伍素质,充分释放工作活力,依法整合路地资源,强化铁路沿线综治力量,是实现护路联防工作的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化、法制化的一条有效途径。

关键词:强化素质 发挥作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