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典型培养工作汇报

2015-06-10 10:47: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怀来县院认真贯彻省、市政法和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2014年政法重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年初制定的“围绕一个目标,搞好两大服务,推出三项机制,突出四个重点”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争创省、市政法工作示范院工作。

  一、围绕一个目标

  2014年,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将全面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这一目标任务,按照李青春书记和白剑平检察长年初的安排部署,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腾飞弹精竭虑,履职尽责。

  二、搞好两大服务

  一是为经济建设服务。县检察院积极开展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崛起”专项工作,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深入推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活动。快捕快诉盗窃企业财物、假冒注册商标、非法经营等涉企刑事犯罪,审慎查办企业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二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加强乡镇涉农检察室建设,聘请乡村工作联络员,广泛送法进村入户,就近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对近年国家支农、惠农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开展专项预防调查,组织撰写专项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加强“留守妇女儿童法律维权工作站”工作,以司法维权为主要手段,强化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服务,目前17个乡镇已全部建成。

  三、推出三项机制促进检务公开

  一是拓宽渠道,推动检务公开“网络化”机制。以法律宣传“五进入”活动为抓手,深入基层,推出便民措施,开通犯罪举报、干警作风监督、检务公开投诉等专线电话。以“送法下乡”等活动为载体,走访企业,开展法制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走访社区(行政村),开展涉检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今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5件,化解33件。在县城繁华街道设立检察意见箱3个,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完善了岗位工作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密切同辖区群众的关系。

  二是整合资源,推动检务公开“信息化”机制。在互联网上开通门户网站,开辟检务公开专栏,公开检察机关职责、执法权限、程序、期限、纪律等内容,公布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和重大活动。创办了《检察瞭望》广播专栏,每天早晚两次通过县广播电台播报检察新闻。创编《检务通报》10期,及时向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全院重要工作动态。

  三是创新形式,推动检务公开“阳光化”机制。今年组织开展了“检察开放日”活动,广泛邀请社会各界代表来院参观考察,让群众零距离接触检察机关,与检察官面对面交流,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对办案工作的监督。采取召开座谈会、组织观摩庭审等多种形式,让人民监督员深度了解检察工作。

  四、突出四个重点

  一是创新工作模式。与县法院会签《关于加强民事行政案件执行和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携手建立民事行政执行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密切工作联系,强化执行和监督力度,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民行案件“执行难”问题。制定出台了《怀来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无痕化”社会调查工作守则》,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调查时实施“无痕化”处理,采取严格保密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因调查行为给涉罪未成年人日后就学、就业等造成不良影响。

  二是重拳反腐倡廉。构建以反贪、反渎两部门为主,控申、侦监、公诉、案管、法警、预防等部门协调联动的“2+6”自侦办案一体化机制,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不断提高办案的规模和质量。坚持标本兼治,大力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充分利用好“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编制警示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分期分批组织国家公职人员来院接受教育,使之成为全县党员干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大课堂,今年以来,共组织警示教育20批次,参加人数400余人次。

  三是强化诉讼监督。组织开展监外服刑人员专项检察活动,着力监督纠正违法假释、保外就医、暂予监外执行等问题。坚持经常性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加大对“牢头狱霸”、体罚虐待被监管人员等问题的监督和打击力度,及时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违规问题。

  是投身平安建设。针对群众反映集资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明显增多的问题,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2次专项打击活动,努力遏制此类犯罪上升势头,维护经济秩序和群众财产权益。以干部下基层活动为切入,组建了由一名副检察长任队长、7名包村干警为队员的涉农法治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宣讲法律知识,开展法律服务,推动法治新农村建设。

关键词:工作 检察 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