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普法教育

沐浴在法治的光辉里 ——我县开展首个“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活动

2015-06-10 11:38: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12月4日清晨,县城沙城北风料峭,寒意袭人。长城中路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里正在隆重举行“怀来县‘12.4’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活动”。

  今年的“12.4”,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国家”。按照县普法办的安排,上班时间刚到,各单位都来到指定地点布置自己的宣传“阵地”。长城中路两侧,各单位的咨询台次第排开,县委、县人大的领导到现场巡视并亲自发放宣传资料,气氛隆重而有序。

  长城中路人流络绎不绝,群众纷纷在各个宣传咨询台前驻足。县交通局、公安局的宣传车往来穿梭,高音喇叭滚动播放着《宪法》全文。一群身着印有“法制宣传志愿者”字样坎肩的年轻人,在宣传队伍中显得格外朝气蓬勃,给寒冷的冬日带来一抹春的气息。

  县法院开展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台,为老百姓发放《法在身边一婚姻大事无小事》、《法在身边一医病疗伤解心忧》、《法在身边一房被强拆法帮你》等漫画普法图书,以及普法宣传挂历、普法宣传手册、诉讼指南等宣传资料。同时,热情细致地为来访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并现场解答群众依法维权方面的疑问,做好明法析理工作。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以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活动日期间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赠送普法漫画图书200余册,接待群众咨询50余人次。

  县检察院到长城中路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法制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检察职能,回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参加宣传的干警向群众发放了精心编印的宣传材料,详细讲解我国《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每个公民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的职责和义务,增强群众的宪法意识。向群众详细解读了举报范围、举报方式,全国和该院的举报电话、举报网址,对举报人的保护和奖励。为增强宣传效果,在宣传资料中将“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哪些案件”“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案件的犯罪主体”翻译成“犯什么罪由检察院直接管辖”“那些人犯罪由检察院直接管辖”等群众熟悉的语言,使群众更好地了解各项检察职能。

  县公安局由法制大队、交警大队、消防大队、出入境管理大队、女子交巡警特勤大队、巡警大队、环安大队、户政科组成的宣传队,围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主题,从贴近百姓角度,以户口办理须知、出国出境手续办理须知、交通安全常识及预防火灾、火灾现场如何逃生等生活实际问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详细讲解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县司法局的咨询台前,法制宣传画册、宣传彩页、宣传单、展板等各种资料图文并茂,通俗生动。《宪法释义》《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调解法知识问答》《青少年常识100问》《(村)居民法律常识问答》《人民调解案例选编》《法律援助条例》《怀来法律知识便民手册》《农民工法律援助指南》等资料内容丰富,贴近群众,吸引着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群众争相索要。“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我就跟老伴儿惦记着来,从各个宣传单上拿书回去,真要认真看呢”,一位大妈如是说。还有些群众迫不及待当场打开资料浏览,环卫工人停下手里的工作认真地阅读,出租车司机在等待客人的空档抓紧学习,几名中年人拿着一份《农民工法律援助指南》,围着在场的律师咨询……县城洋溢着浓厚的法治氛围,寒风不再凛冽,阳光似乎也显得格外温暖。我县是首批“全国法制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也是张家口市唯一一个在“三五”、“四五”、“五五”普法当中连续三次获得全国先进的县,法治县已经成为怀来一张闪亮的“名片”。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12.4”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活动作为一个平台,对进一步增强全民法制观念、提高全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促进全社会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必将发挥积极的宣传作用,为“法治怀来”建设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关键词:国家 宣传 宪法 法制 法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