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司法公开

我县政法委健全制度 深化司法公开

2015-06-10 11:38: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我县政法委要求全县政法各部门“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围绕律己和便民两个目标,综合统筹主动作为,细节入手强力落实,健全并实施六项制度,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深入展开

  健全公开承诺制度。通过公开承诺内容、违诺处罚、举报电话等,使相关人民切身利益的工作和干警的执法行为,始终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执法办案标准承诺。对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办案程序、时限、质量等作出公开承诺,明确对违法违规办案的处罚措施。便民利民措施承诺制定便民利民措施,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事,并作出公开承诺。纪律作风守则承诺制定本单位干警纪律作风守则,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确定专人负责,及时对群众的举报进行检查并严格按规定处理,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健全主动告知制度。在执法的各个环节,对法律法规应当告知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必须及时全面告知当事人;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不属于保密内容、有利于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也应当及时告知当事人。

  健全情况通报制度建立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情况通报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公开通报。对重大部署、阶段性成果、有重大影响案件的办理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要及时通报,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健全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依法申请公开制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对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的事项,明确保密审查程序和责任,依法确定是否应当公开,确保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信息的安全。要向社会公布申请公开事项目录,定期通报受理公开申请情况,使依申请公开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各单位要主动接受监督,邀请人大代表视察评议执法公开工作,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要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重视网上民意监督。要通过满意度测评、社会评议、开通举报电话等途径,组织人民群众参与执法公开监督工作。在窗口服务单位,探索建立群众满意度现场测评制度,对干警服务情况进行评议。

  健全责任查究制度要明确执法岗位、工作人员执法公开的责任,对违反规定的坚决查究。对群众来信来电、领导批示、新闻媒体报道等反映执法公开方面问题的,由县公安局提出办理意见;群众向执法单位上级部门反映的,由分管领导提出办理意见。要对各单位的执法岗位进行公开测评,群众满意率低于80%的单位下发警示通知书,干警进行警示提醒;连续两次不达标的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警示谈话,干警训诫谈话;连续三次不达标的单位实施“一票否决”,干警离岗培训。

关键词:健全 公开 制度 执法 群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