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司法公开

怀来县检察院纵深推进检务公开 提升司法公信力

2015-06-10 11:38: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怀来县院坚持把深化检务公开作为创新检察工作的崭新增长点及践行群众路线的最佳载体,综合统筹主动作为,细节入手强力落实,搭建平台,丰富载体,练好内功,纵深推进检务公开,显著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统筹推进,畅通检务公开“快车道”。

  依照市院党组及白检有关推进检务公开的指示精神,怀来县院党组迅速统一思想更新认识,明确提出了把2014年作为“检务公开年”的思路,要求全院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将推进检务公开与打造标杆“示范单位”紧密结合,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紧扣检务公开新要求,打造阳光检察新品牌。

  及时出台了《检务公开实施方案》及《检务公开目录》,构建长效机制,严格依规定公开。逐一重新梳理需要公开的法定权力、部门职能、办案流程及重点个案和重大事项。鉴于检务公开关涉整体工作,我院检察长统筹谋划,纪检组长督导协调,抽调研究室、办公室、政治处、技术科等骨干力量具体落实,各业务科室全力配合,目标责任到人,工作时限倒排,现场督导与例会调度并举,做到工作不等不靠,标准不折不扣,确保检务公开各项任务全面提速、高效推进。

  二、建好平台,创设检务公开“主阵地”。

  怀来县院高度重视检务公开的硬件平台建设,精心搭建检务公开“主阵地”。院内,重点建设“检务公开大厅”。在机关门口设立检务公开专栏及导引牌,使来访者率先对检察职能及检务公开获得概括了解;步入办公楼一楼,即为“检务公开大厅”。大厅正面设立LED大屏幕显示屏,滚动播放检务动态;东西两侧上方悬挂液晶电视以视频形式播放机构设置、部门职责、办案流程和便民服务承诺等信息;西侧设立自动触摸屏,来访者可根据自身来意和诉求事项,点击获取个性化服务信息;书报架上备有《检务公开手册》,方便来访者随时参阅;东侧设有为民务实清廉监督台及楼层导引。大厅东西两侧分别为控申接待区与案件管理区,将举报控告申诉、检察长接待、远程接访、案件受理查询、律师阅卷接待等职能有机统一整合,成为融群众接待与案件管理为一体的检务公开综合服务区,确保群众诉求获得“一站式”受理和“一条龙”服务。院外,打造“检务公开一条街”。

  选择县城内商业繁华、人流密集的永安东街,设置检察宣传展板52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介绍检察机关职责和控申举报等内容,把“权力清单”晒在阳光下,形成检务公开千米长廊,也为城市建设增添了新亮点。并设立多个举报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完善岗位工作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密切了同辖区群众的关系。乡镇,落实涉农检察室常驻制度,并创设“留守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服务站”。成为延伸检务公开的“桥头堡”。

  三、丰富载体,实现检务公开“全覆盖”。

  检务公开啥效果?载体建设是关键。怀来县院坚持巩固传统形式与拓展全新载体并举,做到检务公开既关注重点,又全员覆盖,力求出真招见实效。在信息反馈载体方面,年初先后创编《检务通报》、《涉农检察报》、《怀检案管参考》等3份内刊,及时向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工作动态;同时坚持向县人大、政协常委和人民监督员赠阅《检察日报》、《河北法制报》等报刊;依托FM954坚持办好《检察瞭望》广播专栏,7-9月开展检务公开集中宣传季;筹划录制检务公开专题片在县电视台播放;顺应新媒体时代需求,已开通怀来检察互联网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完善内容。同时,我院还开展视频接访服务,开通“怀来检察QQ”、“怀来检察微信”等,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向控申部门反映情况,既方便群众,又节约司法成本。在活动载体方面,结合“举报宣传周”开展巡回讲法7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筹备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近期计划邀请政协委员、工商联会员走进检察院,让商界代表零距离接触检察机关,与检察官面对面交流,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同时,拟组织“职务犯罪庭审观摩”,召开人民监督员座谈会,以重点案件评审为契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扶贫帮困和检务公开为主题开展“五进”活动,深入东花园、王家楼等乡镇村,长城葡萄酒、宏达矿业等企业,双语小学、实验中学等学校,嘉馨园、八宝山等社区,排查涉检信访,开展犯罪预防,面对面向群众宣讲法制;活动中我院要求党组成员深入基层必须履行“五个一”,即要联系一名涉法上访上诉群众、联系一户企业、联系一个(村)社区、帮扶一户困难群众、关心一名业务能手。这些活动将和律师权益保障工作、人民监督员联络工作、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等活动内容一起,为充分保障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奠定重要基础。

  四、公开促公正,练好内功提升“公信力”。

  依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检务公开要求和“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的理念,我院党组态度鲜明,要求全院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自加压力,超前应对,依规定公开不讲条件,按规范执法不打折扣,坚持用检务公开倒逼干警提高素能,提升司法公信力。今年以来,我院先后推行如下举措:完善检委会案件评审机制,充分发挥集体评议优势;探索“侦查一体化”机制,整合侦查资源;支持案管办开展案件季度评查和专项评查,提升办案质量;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强化刑事案件流程监控和预警提示,杜绝程序瑕疵;民行科启动执行监督,成功监督拖欠多年的赔偿款执行到位。同时,我院还制定了《赃款赃物管理规定》、《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保密须知》等一系列内部监督机制,并把岗位职责作为“检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使每一位检察人员置于“阳光”之下,以外部监督的强化促进内部监督的完善,促使执法更加规范,努力给检务公开增加更多的底气和自信。

关键词:公开 检务 检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