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发挥品牌调解作用 彰显人民调解效应 ——东井集镇致力打造“丙贵金牌调解室”

2015-06-10 11: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一大法宝,做好群众工作是当前平安乡村创建的重要措施之一,同时也是新时期社会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一环。“丙贵金牌调解室”的成立,依据健全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具有人性化、亲和力的调解技巧,丰富了人民调解工作的内涵,创新了调解模式,为当地党委、政府分了忧,为群众解了难,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成为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又一道重要防线。

  一、应运而生,打造“丙贵金牌调解室”

  在社会转型期,新老问题相互交错,多种矛盾纠纷叠加的形势下,问题能否解决在基层,矛盾能否化解在内部,隐患能否消除在萌芽,成为各级各部门平安创建的重要内容。东井集镇以司法所为基础,以该镇司法所长付丙贵个人名字命名,成立“丙贵金牌调解室”,成为乡镇调委会为民服务的延伸。为保证调解工作规范、有序地运作,调解室在成立之初便制订了相关的工作制度,确保有章可循规范操作。其主要职责定位为调解纠纷。主要任务是:受理本辖区内的民间纠纷的调解;配合综治工作中心、司法所处理人民群众各类矛盾纠纷的来信、来访问题;开展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宣传,教育辖区居民、外来务工人员遵纪守法,提高法律素质和尊重社会公德的意识。

  二、规范运行,确保调解室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着力规范调解室工作制度。注重加强个人调解工作室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个人调解室参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运作模式,按人民调解法的相关要求完善调解室工作制度,规范调解程序、调解文书。同时以赤心、实心、恒心、同心、耐心、公心、诚心、热心、倾心、忠心“十心”进行民事调解,创立了钻、传、换、理、谈、入、调、快、提、签“十字”工作法,增强服务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大局,政治为先、纪律为本、依法行政,敢于担当、履责践诺、塑造自我等“十种意识”,打造知识渊博型、总揽智囊型、干事作为型、文明礼貌型、精干能战型、维稳常态型、标准规范型、公平公正型、调处满意型、优特品牌型“十型”调解团队。

  二是着力规范调解室保障机制。为确保调解工作室的工作有效开展,落实了固定、独立办公场所,配置必须办公设备。建立个人调解工作室宣传工作机制,通过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介向人民群众推介调解工作室,提升了个人调解工作室在社会中的知晓率,强化了调解工作室在群众当中的品牌效应。

  三、发挥优势,大力提升调解室品牌效应

  一是发挥“明星”优势。付丙贵同志在东井集镇司法岗位十余年,先后担任调解员、普法员、副所长、调委会主任、法律服务所主任、司法所长等职务,曾获得市县司法系统“优秀司法所长”、“优秀调解员”、“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调解员”称号。十多年来调解医患、婚姻、土地、经济、赡养抚养等纠纷320余起,调解成功率100%,避免了46起纠纷激化,6起“民转刑”,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二是发挥“专业”优势。把综治、信访、司法、妇联、土地、林业等部门人员整合到调解室,使调解室具有专业化和团队化的调解优势。有效地融合了政府资源配置,使调解室实现了功能最大化、效率最优化、服务一体化。在开展调解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有意识地向群众宣传法律和政策,既解决了矛盾纠纷又向群众传播了法律知识。

  三是发挥“熟知”优势。调解室的人民调解员都是长年工作在调解第一线,具有人熟、地熟、业务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调解员个人的人格魅力和影响力,以及丰富的调解经验和独特的调解技巧,将诸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成为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处理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的“好帮手”,为民解忧的“大平台”。

  四、拓展领域,不断增强调解室功能

  一是夯实培训学习基础。每月的二十五日组织调解人员学习党对农村的政策、法律法规,有关司法调解业务知识,以学代培,边培训边体会,边体会边交流,形成了勤学的良好风气。

  二是夯实联动工作基础。把网络化建设作为搞好“三大建设”的基础,配备了社会动态协管员、民情信访员、法律宣传员、社会治安员、民事调解员,形成了上下一条线,行动一股劲。

  三是夯实和谐稳定基础。坚持小事不出巷、重点事不出区、难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化解矛盾原则,强化综合载体,在“丙贵金牌调解室”设立了群众工作室、信访接待室、重点谈话室、法律咨询室,搭建起源头预防平台。

  四是夯实信息服务基础。把学习培训、民事调解、矫正对象管理、“两释人员”帮教、法律援助等分类归档,标准化装订,做到随查随有。五、初显效果,调解室工作做到各方满意

  一是党委政府满意。该调解室成立以来,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5起,调解成功率为100%,控制激化6起,为当事人挽回经济60万元,接待信访15件,向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设12条。成功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切实筑牢了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基层干部满意。该调解室成员来自当地基层社区,阅历丰富、具备法律知识,能充分发挥情况熟悉、业务熟练的优势,进百家门,问百家事,及时把各种矛盾和纠纷解决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深受基层干部好评。

  三是纠纷当事人满意。实行的一对一法律“专家门诊”,针对矛盾纠纷采取一对一的、专业的、免费的法律服务。这种专业的法律服务,能够及时把各种矛盾和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既为政府分了忧,又为百姓解了难。工作中,调解员以“情系百家愁,调解送和谐”为工作追求,对待调解当事人用一张笑脸相迎,一个座位相让,一杯茶水暖心,一份安慰宽心,一次劝解舒心,一个答复放心,以自己的诚心,架起了与村民、居民心灵相通的连心桥。

  四是地方老百姓满意。“丙贵金牌调解室”不仅是调解纠纷的平台,重要的是用法律法规这把“金钥匙”打开封闭之“锁”。现在的农民知通国家制订的法律法规很多,但知其内容极少,有些事情发生不会对号入座,往往出现偏差。为了使广大农民知法、明法、尊法、护法、守法,达到自我保护、人人平等。该调解室设立了法律法规咨询台,专门为农民搞解答,半年来,先后接待咨询农民346人次,使农民的心里亮堂起来。

关键词:调解 工作 纠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