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平安创建

鲜花祭祀成主流文明祭扫入人心

2019-04-03 09:0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将至,上周末,怀来县不少群众前往公墓,祭奠亲人,缅怀逝者。怀来县燕山公墓迎来了清明祭扫的首个小高峰。记者走访发现,祭扫人群中,群众用鲜花代替纸钱已成为主流,文明祭祀、低碳祭扫成为新风尚。

  3月31日,尽管离清明节还有好几天,不少群众就趁着周末提前扫墓了。当天上午,记者在燕山公墓看到,清明扫墓鲜花寄哀思文明祭扫成“新风尚” ,陵园内随处可见“大力提倡文明祭祀”的宣传标语,为了保障附近公园景区和周围林木的安全,燕山公墓禁止烧纸。燕山公墓陵园内肃穆清雅,前往公墓的小路上满是捧着素淡鲜花的人们,大家安静地穿行着,各自寻找着亲人的墓碑,送上对故人的祭奠之情。

  燕山公墓于1999年落成。建成投入十几年来,公墓管理处通过多种等形式,大力宣传无烟祭祀、文明祭祀,倡导广大群众摒弃旧的丧葬习俗,破除封建迷信,禁止焚烧纸钱、纸货用品,选用新型的低碳环保文明祭祀方式祭奠故人,倡导广大群众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鞠一个躬、宣读一篇祭文等文明祭奠方式,寄托哀思,逐步将倚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为“慎终究远”的精神传承上来,以实际行动支持生态文明建设,让“无烟祭祀最光荣、从自己做起”形成祭奠的新风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