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平安创建

春季用火高风险 守法警钟应长鸣

2019-03-26 08:31: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春三月,风干物燥,是森林草火灾高发的危险期。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春季防火工作,相关部门也一直在不断加大野外用火的管控力度,但每年清明节期间仍有部分人心存侥幸,因粗心大意、过于自信引发火灾而被判刑的仍不在少数。本台记者对近年来发生的因野外违法用火引发火灾被判刑的事件进行梳理,希望以此为戒,严控火情,守护绿色家园。

  2016年3月29日,存瑞镇常寨子村村民李某在上坟烧纸时,不慎引发火情,致使坟地周围荒草及坡上小片灌木过火。李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属非法野外用火。依据规定李某被处以行政罚款3000元。

  2017年3月10日,存瑞镇秦家沟村村民秦某在地里烧茬子时引发火情。怀来县公安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对秦某进行了警告。

  2017年3月31日,沙城九街倪某在宗家洼北山给其父亲上坟时,烧纸引发火情。怀来县公安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对倪某处以行政拘留三日。

  2017年4月28日,瑞云观乡板达峪村村民封某在干农活时,将烟头扔进沟头地里,引发火情。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已构成违法。封某被处以警告、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3000元的处罚。

  2017年11月13日上午9时许,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人席某在鸡鸣驿乡西黄庄村北给岳父岳母上坟时,烧纸引发火情,致使坟地东侧荒草过火,过火范围内东北角有300棵小油松和柏树过火。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已构成违法。怀来县公安部门依据规定对席智慧处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警告、罚款3000元的处罚。

  2017年11月18日上午,张家口市民王某携带纸花、冥币等供品到怀来县狼山村小木沟坟地给姐姐上坟烧纸时,不慎将坟地荒草引燃,致使坟地东侧2015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2017年国家储备林工程15标段的造林未成林地被烧毁90.49亩。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构成失火罪并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了解到,2019年1月1日至5月31日为春季森林草原封山防火管制期,管制期内严禁烧荒烧茬、烧灰积肥、焚烧秸秆、焚烧垃圾、烧地埂、烘烤加工、爆破作业等野外用火,严禁坟头烧纸、烧香点烛、燃放鞭炮及烟花、吸烟、烤火、打火把、放孔明灯、玩火自娱、野炊和举办篝火活动等野外用火行为,严禁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凡违反规定,造成森林草原火灾的,将由县森林公安局、各公安派出所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林”近“火”为“焚”,一字足以惊醒;“心”至“真”乃“慎”,万勿掉以轻心!万绿成荫久长时,星火燎原一瞬间,希望大家务必引起重视、提高警惕,莫等酿成大祸再追悔莫及!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