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要闻

我县启动官厅水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

2018-06-20 09:2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4日上午6时许,伴随着机械阵阵轰鸣,北京市官厅水库管理处和我县人民政府联合打响了官厅水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第一枪。

  位于我县东花园镇太师庄村区域官厅水库沿岸的旅游、餐饮等各类违法违规经营建筑被依次拆除。当天共出动工程车辆11台,县环保、水务、农牧、消防等部门和东花园镇工作人员近900人,拆除违建26处4万平米。此次拆除的太师庄村区域违规经营场所,包括位于官厅水库周边479米高程线以下、北京市官厅水库管理处管辖区域和部分479米高程线以上但距离水面较近且无用地手续和建设手续的违法建筑物。近年来,该区域长期违规经营跑马场、卡丁车和餐饮等项目,对水库生态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

  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后,我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将官厅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提到更新的高度,主动沟通北京市官厅水库管理处协商水库保护事宜,积极配合官厅水库管理处启动联合执法,以太师庄区域为起点,迅速开展官厅水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计划利用一个月时间,全面取缔、拆除、清理官厅水库周边影响水生态环境的违规经营行为和违规建筑,并着力实施环境修复,进一步提升官厅水库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深化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

  为确保综合整治攻坚行动顺利推进,北京官厅水库管理处和我县县委县政府共同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官厅水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指挥部,负责统筹推进水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工作。指挥部下设违建拆除组、应对处置组、生态环境整治组、政策咨询组、产业发展组5个专项小组,依法对水库周边违规经营场所下达立即停业和限期拆除的通知,及时对经营场所的所有船舶、卡丁车进行了封存,并妥善处置突发情况和后续工作。

  官厅水库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集防洪、灌溉、发电、供水等多功能于一体。水库位于永定河上游,流域面积4.3万平方公里,最大水面面积163平方公里,总库容41.6亿立方米,80%的库区水面位于怀来境内,其余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境内。官厅水库每年为北京供水近1亿立方米,是首都重要水源地,对首都防洪安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兴利除害的重要作用。

  历届我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建设和保护官厅水库作为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围绕保护这“一盆净水”,在水土保持、风沙源治理等各方面,集中人力财力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换届以来,着眼于首都上风上水的特殊区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确定为全县总的发展路径,在产业发展、规划管控、生态治理等各个方面对官厅水库实施全面综合治理。2016年出台的《怀来县官厅湖周边规划建设控制暂行办法》,把环水库建设红线从海拔482米向外后退30—100米,禁止建设永久性建筑,放弃了3万亩以上的建设用地资源。

  2017年启动实施了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其中总投资12亿元的一期工程,已完成栽植乔灌木5600亩,播种地被植物7000亩。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京西北地区最大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示范工程。此次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清理出的保护区土地,也将逐步纳入湿地公园建设予以生态修复治理,有效提高水库区域综合水环境质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