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公正执法

怀来法院全面开启“登”字号立案制度运行

2018-04-25 09:5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通立案登记制最后一公里,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按照全省法院工作会议部署和卫彦明院长讲话要求,怀来法院按照“一人一事一号”的原则,积极谋划,全面开启“登”字号立案制度改革。 怀来法院本着努力推进诉前化解,减少群众诉累,节约司法成本的目标,积极谋划、统筹部署、狠抓落实,确保“登”立案制度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对于当事人或其委托代理人向法院递交的诉状或申请书,一律予以接收,确保进入法院的各类案件全程留痕。 二是对于适宜诉前化解的家事纠纷、相邻关系纠纷等案件,征询诉讼当事人意见,同意调解的立“登”字号,进行诉前化解工作,经诉前化解达成协议的,根据当事人申请予以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未达成协议及时转入立案程序。 三是与诉调对接平台进行充分糅和,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前调解团队,同时完善与外部调解组织的衔接,强化诉前纠纷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诉前。 在“登”字号立案制度运行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目前与外部调解组织的衔接还不够顺畅,目前实现了院内法官的诉前调解,与外部调解组织的沟通衔接正在逐步加强;二是诉调对接平台系统不够完善,出现打不开网页、输入当事人信息不显示或重复显示等技术问题;三是诉调对接平台软件设置不够完善,无法实现复制粘贴等功能,出现系列案件只能逐一输入,影响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怀来法院共立“登”字号案件10件,下一步将继续立足实践,尊重规律,不断总结推广经验,全面提升司法为民工作能力,打造立案登记、诉前化解、繁简分流工作亮点,推进法院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地开展。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