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平安创建

我县采取“五项措施”把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的情况落到实处

2017-12-04 09:11: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九月下旬由农牧局接手牵头全县秸杆禁烧工作,把此工作列入全局重要工作来抓,采取五项措施,使我县今年秋冬季着火情况有所减少,卫星监测到2起,省督导组发现2起,市督导组发现1起,秸秆综合利用率比去年提高了22%。

  一是安排部署。按照省市秸秆禁烧文件要求,对秸秆禁烧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制定了《怀来县2017秸秆禁烧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在10月8日召开了全县秋冬季秸杆禁烧动员大会,会上县政府与各乡镇政府签订了责任书。

  二是监管落实。确立各乡镇政府作为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乡镇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各乡镇实行县领导包乡、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地块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建立村台账,例如孙庄子乡网格化管理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将责任划分具体到个人。各乡镇实现秸秆禁烧监管全覆盖,无缝隙,重点区域24小时不间断监控。所有的行政村都建立了防火点,并成立了扑火队伍,配备了灭火工具。

  三是宣传发动。首先成立了秸秆禁烧工作微信群,对及时传达省市县指示精神和掌握全县秸秆禁烧巡查情况起到积极作用;在电台的《农技天地》栏目播放了《关于严禁秋冬季秸秆焚烧的通告》;全县发放秸秆禁烧通告600余份,通告张贴到自然村,明白纸2万份,发放到户,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各乡镇村通过在主要道路刷写标语、警示牌、悬挂彩旗、喇叭播放等方式,对禁烧秸秆的危害及秸秆利用的价值进行广泛宣传,起到了很好的预防效果。例如大黄庄镇邀请电视台播音员,将禁烧宣传语录制成录音进行播放。

  四是督导巡查。怀来县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秸秆禁烧督导巡察大队,分办公室、督导组、禁烧治安组、巡查组。督导组分三个组对各乡镇的秸秆禁烧工作进行督导,并制作了督导卡,与乡镇安排部署、档案资料逐一核对,不全的限其整改,查漏补缺,做到痕迹化处理。巡查组分四个组,每天轮流巡查,共出动车辆120余次,人数350人余次,区域未发生大面积秸秆焚烧。各乡镇每天也积极开展巡查工作,例如桑园镇主管领导每天将巡查情况通报微信群,做到防患于未然。

  五是综合利用。玉米种植面积约30万亩,对此县政府安排专项作业资金400万元实施秸秆粉碎还田作业10万亩,今年截止目前,已完成秸秆综合利用21万亩,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0%。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