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要闻

政法领域党代表就“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接受集体采访

2017-10-20 08:1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一场集体采访,主题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政法领域党代表们针对记者提问予以解答。

  “司法改革当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落实司法责任制。为了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在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创新设立了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命名检察官办公室。今年3月,作为分院的首批入额检察官和主任检察官,通过在全市的统一选拔,我成为首批命名检察官,成立了‘施净岚检察官办公室’。这项改革措施在赋予自己司法办案主体地位和更大权力的同时,也赋予了自身更大的责任,时刻鞭策着自己通过办理好手上的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真正地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和公正。”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命名检察官施净岚说。

  在集体采访开始之前,每个政法代表都对自己进行了类似的自我介绍。

  “怎样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我们综治工作,一直是把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朱光远说。

  朱光远表示,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主要抓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创新升级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推进技防城建设,江苏一共有73个110接警区,目前已经全部达到技防城建设的标准。另外还由政府出资,推进城中村和城郊接合部、老旧小区的技防设施改造,有效提升了公众的安全感。二是既坚持破大案,同时也管小案。大的刑事案件要全力去侦破,同时对群众身边发生的一些小案件也不放过,也努力去侦破。三是大力推动群防群治,广泛发动群众参与。

  “近些年,公安机关主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盼,通过深化公安改革,做成了许多说了很多年、想了很多年都没有做成的事。今年新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辞中曾经说过,‘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这些都是对我们公安改革成效给予的充分肯定。我觉得在座的每一位可能都有深刻的感触,我们现在异地办理身份证都不用返回原籍,可以就地办理了。还有私家车六年免年检,新车免年检,都是公安部采取的便民惠民措施的具体体现。”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病理损伤技术处副处长田雪梅说。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宋鱼水认为,法院系统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主要体现在为民和公正两个方面。目前,从最高人民法院到地方法院已经开始实行立案登记制度。“我们有统计,法院应当依法立案的案件,当天的立案率达90%。最近成立了互联网法院,还有智慧法院的建设,用互联网信息化为老百姓提供司法服务,目标是尽量构筑一个公正、高效、便民的司法制度。”

  “近几年来我国律师的执业环境怎么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要完善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机制。在2015年8月20日,召开了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就是保障律师的权利和规范律师的执业行为。2015年9月16日,《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出台,对律师各方面的权利进行了保障。特别是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以来,加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的改革,对律师在庭审过程中的发问权、辩论权,包括对非法证据排除的权利,都作了一系列规定。新一届司法部党组更加把律师的执业权利放在心里、抓在手上。今年年初,全国建立了维护律师权利保障中心的机制,到目前为止,31个省321个律师协会都有了这个机制,司法行政部门也和各政法机关建立了保障律师合法权益的快速处置机制和沟通机制。从这些来看,我国律师执业的权利在向好发展。”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常务理事薛济民说。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