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要闻

孟建柱:弘扬优良传统 坚持改革创新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017-09-21 09:2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日报北京9月20日讯记者周斌蔡长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以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为核心,坚持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打基础、谋长远,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孟建柱说,9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出席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广大政法综治干部的深切关怀,寄托着对政法综治战线的殷切期望,对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伟大实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环境。

  孟建柱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情系平安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科学指南。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破难题、补短板、防风险为重点,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治、一手抓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新成效,我国社会大局保持了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广大政法综治干部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为了祖国的安宁、社会的稳定,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心血和汗水,体现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这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实践证明,政法综治干部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不愧为平安中国建设的中流砥柱。孟建柱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政法综治干部致以亲切问候。

  孟建柱指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关键时期。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我国国情出发,发挥制度优势,遵循治理规律,把握时代特征,以共治善治为基本目标,以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为重要支撑,深入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善于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各方参与、群众自治、开放包容的治理模式,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把市场能办的交给市场,把社会能做的放给社会,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动互补局面,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水平。要充分保障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听取群众诉求,支持人民群众通过民主协商的方法,自主处理社会性、群众性强的事务,形成共商共治局面。

  孟建柱说,社会治理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是一门精细的艺术。要自觉按社会运行规律办事,把精细化、数据化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增强社会治理专业性、精准性,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要针对新类型案件增多的新形势,加快构建以业务需求为牵引的专业团队,以专业化打击应对职业化犯罪;针对医疗、交通等领域矛盾纠纷特点,建立健全专业化调解组织,发挥行业组织、专业人员的作用,提高化解矛盾的效率和公信力。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使社会治理向村居、社区等最小社会单元延伸,实现精细化治理。要依据良好的法律制度实施社会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法治渠道,引导公民增强法治观念、树立规则意识,推动形成良法善治。要推动大数据整合共享,实现集成应用,驱动社会变革,改变治理方式,防范社会风险,拓展公共服务,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孟建柱指出,在风险社会中,事后处置固然重要,事先预防才是根本。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至高境界,就是实现对各类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要强化风险意识,树立新理念、运用新技术、建立新机制,提高对各类风险发现、防范、化解、管控能力,把风险化解于无形。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旗帜鲜明、敢于担当,把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策策略结合起来,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一手抓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解决,一手抓影响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破解,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整体效能,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暴力恐怖活动是对公共安全的最大现实威胁。要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促进反恐形势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针对道路交通、高层建筑消防等突出安全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防范管理措施,积极采用现代科技设施和手段,提高安全防控科技含量。要敞开胸怀拥抱千变万化的世界,关注共享经济、寄递物流等新经济、新业态的潜在风险,高度重视经济金融风险的巨大危害性,研究把握规律,提高风险识别、预警、防控水平。对于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危害社会稳定的新型网络传销、非法集资以及金融操控、关联交易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要创新防范打击机制,坚决遏制其高发势头。同时,要推动完善相关制度,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社会信用体系,提高防范化解能力。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社会矛盾产生演变规律特点,针对前端治理中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及时向党委和政府提出完善政策制度的建议,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落实化解、管控责任,努力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在初始阶段化解矛盾。

  孟建柱指出,当今世界,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渗透、融合、驱动作用日益显现,带来的风险挑战增大。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信息化规律特点,完善网络风险综合治理体系,提高网络社会安全管理水平。现在,网络犯罪已成为第一大犯罪类型。要打破以传统办法对付网络犯罪的思维定式,深入研究网络黑灰产业链产生蔓延特点,提高线索发现、全程追溯、证据固定、依法打击能力,坚决把网络犯罪高发态势压下去。要巩固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的良好势头,继续坚持侦查打击、重点整治、规范治理“三管齐下”,堵住诈骗电话入境、诈骗赃款出境通道,最大限度维护受害人合法权益。要树立主动防御的理念,建立网络安全综合防御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同防护网络安全合力。

  孟建柱强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也必然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完善体制机制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要树立安全与发展并重的理念,自觉把平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统筹各方资源力量,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切实履行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法委、综治委等要加大统筹协调、宏观指导、督办落实力度,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局面。要牢固树立固本强基思想,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贯彻党的政策、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凝聚群众、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成基层治理平台,推动城乡社区服务管理基本单元建设,推动基层治理触角向每个角落延伸。

  孟建柱指出,当前,社会治理任务十分繁重,多少挑战需要应对,多少难关需要攻克,多少事业需要开拓,迫切需要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敬业奉献、廉洁正派的政法综治干部队伍。广大政法综治干部要激扬以天下为任、以人民为念的情怀,养成拥抱变化的思维习惯,以更加开放、持续学习、勇于创新的姿态面向未来,自觉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自觉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律的研究,善于接受新事物、寻找新方法、破解新难题,努力做一名富有创造力的干部。

  孟建柱强调,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当前政法综治战线的头等大事。要把增强“四个意识”体现在实际行动上,集中精力细谋划,扑下身子抓落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

  会上,对2013至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地、州、盟)、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和获得“长安杯”的地方进行了表彰。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中央政法委委员汪永清、陈文清、张军、陈训秋、王宁、宋丹、黄明,以及中央综治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书记、综治委主任,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综治办主任、维稳办主任、公安厅局长、信访工作联席办主任,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党委政法委书记、综治委主任,受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全国省市县政法干警和综治干部约110万人在各地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