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要闻

董仚生在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强调:科技助推 整体联动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2017-09-14 08:2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意见,对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董仚生主持会议并提出相关要求。省法院院长、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卫彦明参加会议。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杨海亭莅临指导。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意见;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汇报了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情况,省委组织部、省编委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单位承担的相关改革进展情况;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等事项。

  我省司法体制改革自去年试点启动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各单位的协同配合、大力攻坚下,跑步进入了快车道,从整体上看,改革实效上已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对我省司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对我省常态化遴选、领导干部办案规定等六项工作予以书面推介。

  董仚生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落实中央新部署的任务还很重。要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贯彻到推进改革的实际行动中,把按司法规律办事与我省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不讨价还价、不回避矛盾、不推诿扯皮,强力推动,协调联动,确保每项改革任务不变形、不走样、不跑偏、不拖沓,如期实现改革目标。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良好风貌,以不胜不休的决心和勇气,继续大胆探索创新,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加快法治河北建设作出新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董仚生强调,司法责任制改革要继续向纵深推进。全力抓好司法体制改革面上任务收尾工作,如期实现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基本完成面上改革任务的目标。认真抓好员额法官检察官常态遴选机制的落实,尽快实现员额法官检察官退出和补充同步进行。年底前,结合年度考核,开展法官检察官首次常态绩效考核,凡是达不到执法办案要求的,一律退出员额。要尽快实现司法权力监督管理的规范化,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平台,对案件办理做到全程留痕,对办案流程进行自动监管,建立全院、全员、全程的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要加速推动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试点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如期完成改革目标。

  董仚生指出,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尽快迈出实质步伐。各级党委政法委要统筹协调政法各单位主动适应改革新要求,积极借鉴上海、贵州改革经验,准确把握智能办案系统功能定位,摒弃本位主义,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形成信息共享共用、业务衔接互动的体制机制,提高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的整体水平。要从常见多发的刑事案件入手,抓紧制定基本证据标准指引,列明同一类型的案件应具备的基本证据要求,统一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对证据标准指引的理解和运用,推动向规范化办案转变。着力开发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将基本证据标准指引转化为数据模型,对不同阶段的基本证据进行自动审查,把机器的客观精准性和人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推动向人工和智能审查相结合转变,让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成为全省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的助推器和方向标。完善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真正将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成为公检法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新载体,建成为办案系统互联互通、数据自动推送、监督自动巡察的网上办案平台。

  董仚生强调,公安、司法行政等改革要同步推进。公安机关要以省委省政府下达的重点改革任务为重点,继续在民生领域改革、“放管服”改革、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警务机制改革等关键环节、关键领域中实现新突破,从根本上提高打击犯罪、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司法行政改革要进一步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公正机构改革和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

  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部分成员、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部分成员、省直政法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