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社会治安

我就是觉得你有事!隐身逃犯彻底蒙圈了!

2017-09-11 09:1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案情简介

  8月28日,怀来县公安局甘字堡公安检查站在对一男子进行身份核查时,发现其提供信息有假,值勤民警抓住疑点,一查到底,揭露真相,识破身份,终将隐身潜逃16年的抢劫犯罪嫌疑人吴世X绳之以法。

  案件回顾

  8月28日上午11时40分许,怀来县公安局甘字堡公安检查站外,在110国道上执行引导岗任务的警员赵Sir正在有序引导车辆进站安检,不远处,一名手拎挎包步行通过检查站的男子引起其的注意,并深感蹊跷!甘字堡公安检查站地处110国道与北京延庆接壤处,检查站往东不足一公里就是北京延庆下营公交汽车站,两地往来通勤车辆较多,交通便利,除本地居民偶有徒步出行外,很少遇到携带行李的旅客徒步出行,且该男子有意绕行检查站通行,形迹可疑。赵Sir遂上前核查其身份,但该名男子不仅不能出示有效证件,还称自己没有户口。赵Sir立即将其带入安检大厅,移交予值班警员进行深度核查。在安检大厅,当日带班领导陈Sir,执勤民警肖Sir、贺Sir对其进行深度核查。男子自称吴志X,张家口市赤城县白草镇白草村人,因家中盖房欲进京购买瓷砖路过此地,经公安信息核查系统未能查询到其有效身份信息。在对其随身物品检查时发现该人携带有三万多元现金、十余万元的存折、别人欠他的欠条十余万元(欠条姓名为吴世X),还有一张2016年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分局出具的吴志X因盗窃被取保候审的决定书。众多疑点令大家对其另眼相看,而素有“火眼金睛”之称的警员贺Sir更是感觉其非常人,虽然暂时还不清楚其真实身份,但敏锐的直觉告诉他:这个人肯定有事!

  多条信息反馈,直逼嫌疑人真身

  线索一:民警在对自称吴志X的个人信息查询无果后,充分利用公安信息资源对欠条上的被欠款人吴世X进行深度查询,结果显示2001年1月北京市顺义区发生一起恶性抢劫案,涉案四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人姓名为吴世X!四人户籍地均为张家口市赤城县人,且年龄相仿。同案程某兴、赵某举、朱某明三人早已落网,而吴世X一直未能归案。经与北京顺义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联系,并调取案件资料确定,到案三人均交待还有一名同案犯,为张家口市赤城县白草镇白草村吴世X,但因未能查得其身份信息所以一直未能上网追逃。

  线索二:执勤民警向北京警方发出通报,请求协助查询2016年5月份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分局开具的吴志X取保候审决定书的真实性。经与北京朝阳公安分局预审科联系,信息印证,证实了决定书的真实性。但是,在案件信息嫌疑人身份一栏中却显示为:存疑人员。原因亦是未能查询到其真实身份信息。

  线索三:经与赤城县白草镇派出所、白草村村委会联系,获知该村确有吴世X其人,且村内仅此一人,无同名同姓人员。但该人多年外出不归,无联系方式,现实情况不明,同时,调查获知,九十年代吴世X随父迁出赤城至张家口市崇礼县,但在2002年公安机关启动计算机管理户籍系统重新登记核实户口工作中,发现其一直未落户,期间村委会曾通知其本人核查登记,但吴世X未参加登记,从此成为“隐身人”。

  众多线索指明:该男子真实姓名应为吴世X(张家口市赤城县白草镇白草村人),在2001年1月北京市顺义区发生的恶性抢劫案中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其从案发时间后一直未登记户口,也许就是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带着最后的疑问,怀来县公安局甘字堡公安检查站站长武Sir决定正面接触该男子,同时通报北京顺义警方协助调查。

  两小时斗智斗勇隐身逃犯最终落网

  北京顺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最快时间内赶到,会同甘字堡检查站站长武Sir,教导员陈Sir组成临时审讯小组对吴世X进行进一步审讯。经过两小时的斗智斗勇,当晚22时许,吴世X的心理防线彻底奔溃,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对2001年伙同他人在北京顺义抢劫伤人案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跨越十六年无任何身份信息的抢劫在逃犯罪嫌疑人吴世X成功落网,被移交北京顺义警方进一步处理。

  俗话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隐身逃犯吴世X的落网再一次印证了这一真理,莫触法,否则,无论你如何隐藏,终有暴露的一天,终将受到法律的惩罚。同时,也感慨怀来公安人的“较真”,正是因为这种“较真”的精神和高度的职业敏感性,最终剥下吴世X“隐身人”的外衣,终结了其16年逍遥法外的“安逸”日子。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