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教育培训

马化腾今天给全国政法干警上课,他讲了这些…

2017-06-12 12:35: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位政法干部好,我是腾讯的马化腾”。今日上午9点30分,马化腾用标准的IT普通话和全国150多万政法干警打招呼,开启了他在中政委的演讲。黑西装、白衬衫、银丝边眼镜,马化腾一身工作休闲装,还是很帅气哒。一开场,马化腾就说到了马云和李彦宏这两位小伙伴,说小伙伴们你追我赶,相互促进,才有了全球叫得响的“BAT”。

  马化腾今天演讲的主题是

  《现代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part.1.科技创新带来的机遇

  part.2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

  part.3科技创新破解社会难题

  part.4未来科技的应用前景

  马化腾都讲了哪些干货,又有哪些黑科技值得借鉴

  现在就开始划重点

  关键词1:互联网+

  马化腾从余额宝、理财通讲到移动支付,从滴滴与优步的大战讲到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崛起,还从电信诈骗的角度说到了网络安全。马化腾从全局的角度总结说,互联网+是手段,分享经济是过程,数字经济是结果,三者是一脉相成的,而网络强国是贯穿始终的目的。腾讯愿意在这个过程中做配角,做一个连接器,为各行各业服务。

  关键词2:大数据+警察

  科技创新是民族的灵魂。马化腾说,数据就是生产力,谁拥有大数据,谁就拥有未来。当代社会,每个人既是大数据的使用者和受益者,也是大数据产生的源代码。只要掌握的数据库和数据规律,人类就可以突破体力、脑力的极限,根据需要,在超过亿级的数据云里,毫秒之间就能达到识别效果。

  马化腾举例说,比如公安在寻找公交盗窃嫌疑人时,就可以通过分析公交卡的刷卡记录,再通过定位系统,就可以摸查出最可疑人的人,因为大数据都是可以溯源的。而对于电信诈骗的防控,马化腾说从大数据的角度来看,也是有规律可寻。诈骗号码往往只有呼出没有呼入,通过锁定号码,再与银行系统的账户联动查询,电话诈骗往往是可以防控的。

  正如孟建柱书记所言:谁率先拥有大数据、善于利用大数据,谁就能掌握主动、赢得未来。数据就是生产力,让数据跑腿,民警就能少跑腿。

  1、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智慧交通:例如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北京交管局和腾讯公司合作,通过大数据信息服务,利用微信和腾讯地图,给北京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身份认证与识别的网上应用:通过扫描身份证、读取验证码的自拍视频来提高网络交易的安全性。

  2、社会风险预防智能化

  预监监测:腾讯LBS应用目前已经覆盖24个城市,服务大型安保活动100余次,监测活动人员超过3000万人次。

  涉案识别:腾讯利用天眼系统,在地铁、机场、车站利用抓怕和人脸识别,搜寻涉案嫌疑人。

  3、运用技术反制网络犯罪

  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系统、反赌博网站识别高危人群、大数据分析关联犯罪嫌疑人给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

  不过,马化腾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因为对于高科技的敏锐度,坏人们因为利益驱动,往往对高科技更感兴趣,那些网络黑产业都有高智商、高待遇的高科技人员,部分已实现了公司化运作,有人负责科技“创新”,有人负责编写剧本,有专人购买个人信息,还有专门人员负责联系网友。为了打击这些网路黑产业,需要多部门联动,希望未来公检法能打通数据共享平台,加强政企合作,用高科技武装政法队伍。

  关键词3:AI人工智能

  在讲到未来如何将科技利用于司法实践时,马化腾举了“阿尔法狗”的例子。他说围棋的变化已经超过了宇宙所有粒子的变化,但是机器人在现有的规则之下,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就可以达到自我博弈和自我对抗。给我们的启示是,原来是人来编软件,机器来执行;而现在是我们提供规则,机器自己深度学习。未来,这种应用会越来越多,未来可以预见把法律法规输入机器人,通过机器人的深度学习规则,来辅助司法判案,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课题。

  科技很强大,但科技也并不可怕。马化腾说只要掌握了规律,就可管可控,科技会让世界更加可知。而在政法领域,也可以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未来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提升预警预防预测的能力。在公共安全方面,变被动式的惩治为主动式的预警和预防;从后知后觉变成先知先觉;这样既可以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还能在互联网环境里形成全民共治的局面。

  关键词4:天下无诈

  在演讲的最后,马化腾还不忘为腾讯打广告。他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太火爆了,老百姓对大案要案影视剧的关注度已超过了预期,目前腾讯正在与政法部门合作拍摄电视剧《天下无诈》。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