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县情
怀来县情
    怀来县是张家口市的一个下辖县,怀来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东邻北京,西接张晋蒙,县城沙城镇东距北京120公里,西距张家口市87公里。怀来县2012年总面积1801平方公里,辖11镇6乡,279个行政村,总人口35.7万人,境内南北多为山区,中间为“V”型盆地,官厅水库位于盆地中部。怀来县是中国战斗英雄董存瑞烈士的故乡,中国葡萄之乡和中国葡萄酒之乡,中国林果百强县,是河北省环首都绿色经济圈14个县(市)之一,“京北生态新区”的核心区。有京包、丰沙、大秦、沙蔚四条铁路和京藏高速、京新高速、110国道等国省干道贯穿全境,是首都通往西北的锁钥之地。
    
    
    

宣传红色文化 展示怀来风采

  怀来县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是中华三祖文明的发源地,是蜚声中外的鸡鸣古驿所在地,是见证明朝兴衰的土木之变古战场,是平津战役之首战新保安战役的发生地,是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故乡;怀来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丰富兼具特色。近年来,红色旅游作为旅游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红色旅游不断发展,已经成为拓展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并正在对经济发展发挥着反哺作用。随着怀来县旅游业的发展,怀来县的红色旅游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我县在发展红色旅游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怀来是全国战斗英雄董存瑞烈士的故乡,县城北部的存瑞镇南山堡村就是董存瑞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有董存瑞烈士的故居和董存瑞纪念馆,目前已成为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1948年5月25日,全国战斗英雄董存瑞烈士舍身炸碉堡,为了新中国的诞生铺平了胜利前进的道路。董存瑞烈士英雄出生于怀来县南山堡村,未满19岁壮烈牺牲。为了纪念董存瑞烈士,我局特别邀请了袁阔成弟子评书表演艺术家刘振波,用一年的时间为我县免费创作《董存瑞》长篇评书。为了真实的再现当年烈士董存瑞的英雄事迹,刘振波老师多次到董存瑞英雄的故乡怀来县董存瑞

  镇南山堡村走访老人,了解关于董存瑞生前的真实事迹,还曾多次到英雄站岗、战斗过得地方实地考察,还曾到到董存瑞隆化烈士陵园实地考察,收集英雄资料,加班加点,录制完成《董存瑞》长篇评书。

  在董存瑞烈士牺牲69周年(5月25日)纪念日的到来之际,刘振波老师于5月23日开始评书录制,讲述董存瑞英雄的故事,此次评书录制共60集,大约需要录制20天时间,录制完成后将通过中央广播电台、怀来电台等媒体进行缅怀董存瑞烈士的光荣伟大事迹,进一步宣传怀来的红色旅游文化。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