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怀来县人民法院服务中心工作 规范依法行政

2017-03-16 08:18: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怀来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坚定走“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新路,稳步推进“一水三城”建设,城市化进程深入推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安居工程、旧城改造、涉奥、涉京张铁路等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顺利建设,伴随各项建设工程的推进,房屋征收和补偿纠纷案件日益增多。为规范和支持政府依法行政,保护行政相对人及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怀来县人民法院积极发挥司法能动作用,主动服务工作大局,就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及集体土地征收与不动产补偿向政府提出了五个方面切实可行的司法建议,使全县各项建设依法平稳快速推进,为全县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明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程序。二是明确补偿程序。规范征收和补偿的程序和行为,建议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每个阶段和环节都依照程序操作,做到程序合法。三是征收与补偿过程中应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包括组织调查登记时要求被征收人提供证据的问题;征收过程中房屋价值评估问题;房屋产权状况不明和设有抵押权的房屋的补偿问题;征收前违法建筑甄别程序;征收补偿协议的效力问题;承租人的补偿问题;作出补偿决定时的程序问题;档案管理等八项内容。比较全面的涵盖了征收和补偿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建议中对于各类问题都提出了切实的解决办法,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四是政府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征收补偿决定的条件、应提交的材料及强制执行实施权。五是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及不动产补偿。司法建议明确和细化了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合法性论证和规范性建议。

  怀来县人民法院在履行审判职能的同时,坚持能动司法,创新工作方式,延伸审判职能,将司法建议置于地方行政决策的全局加以谋划,全过程予以跟进,不断提升化解社会矛盾和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