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怀来县检察院设立沙城经济开发区检察室服务企业发展

2016-11-04 08:30: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怀来县检察院依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有关文件,在河北沙城经济开发区挂牌设立了检察室,为进一步加强检企共建,为企业创造廉洁高效的法治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园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开辟了新途径。

  河北沙城经济开发区是省政府于2009年9月批准成立的环首都省级经济开发区,现入驻百余家企业,其中有70多家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院领导高度重视经开区检察室设立工作,选派两位院党组成员分别担任经开区检察室主任和副主任,配备具有扎实法律功底、丰富办案经验的干警担任工作人员,迅速筹备硬件设施,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开展各项检察工作。

  一是完善设施,建章立制。怀来县院争分夺秒,短时间内在沙城经济开发区设立了办公点,对检察室办公场所功能设置进行规划,设立工作区、休息区、接待区三个区。在硬件设施上,工作区配备了连接互联网的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档案资料柜以及办公桌椅。休息区、接待区配备了沙发、饮水机、防寒降温、应急药品、物品寄存、书写台等便民服务设施以及放置检务公开手册等宣传资料的资料架。在走廊悬挂检察室5名工作人员监督台和检察室工作流程图,在三个区共悬挂16块检察室工作制度标牌,以方便群众、企业了解和监督。

  二是推进工作,精准发力。根据开发区企业多为新创建企业,在企业文化,企业管理上急需法律指导,对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提供法律服务。我院与园区管委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沙城经济开发区派驻检察室及开展工作的通知》,与园区内已经生产经营的企业建立联动机制,设立台账。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园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检察室服务园区建设情况,实现双向互动。

  三是发挥职能,加强预防。检察室干警进入园区后,马上开展了一次促进“检企共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对1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走访,开展了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以增强园区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现已有30多家企业推荐了联络员,检察室工作人员让联络员填写了联络员信息表并汇总,纳入微信圈和QQ群,借助微信平台及时了解企业困难、生产经营状态。

  四是注重创新,化解矛盾。检察室建立涉及园区企业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制定《企业“订单式”服务征求意见表》,列明检察机关的服务态度、服务措施、方法创新、行贿档案查询、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优化发展环境等6项内容,主动接受企业监督,征求企业意见建议,找准服务园区建设过程中的“短板”,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效能。

  经开区检察室的设立是我县跨越发展的需要,对解决群众法律诉求、排查化解社会矛盾、打击预防职务犯罪、督促检查执法不严等问题起到积极作用。怀来县院经开区检察室将实行预防项目负责制,建立检察官服务项目联系机制,党组成员带头,对口帮建;对入驻园区重点项目开展专项预防,积极介入工程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工程监理、资金拨付、项目验收等环节,全程跟踪监督;针对“首都要迁移企业,创新型微小企业,本地重点企业”三类企业实行行贿档案查询优先受理,案件信息优先通知,刑事案件提前介入机制,提升企业满意度。逐步形成“小而精”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园区建设工作的实效性。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