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公正执法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以检察文化助推廉政建设

2015-10-16 12:1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创先争优的重要抓手,紧扣检察工作特点,动员检察干警共同参与廉政文化建设,既有力保持了队伍的纯洁性,更为整体工作不断上档进位提供了积极的动力支持。

  一是营造检察廉政文化氛围,倡导崇尚廉洁良好风尚。近年来,怀来县检察院不断营造浓厚的检察廉政文化氛围,围绕检察机关的性质、任务,发挥检察机关特有的廉政教育优势,使干警在健康向上的环境中接受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检察职业道德的熏陶,以培育干警赤胆忠诚的检察价值观,坚持公平正义的执政观,确立执法为民的权力观,激发干警廉洁从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先后在大楼大厅、办公室、走廊、楼道等位置张贴格言警句字画50多幅,张贴以“公正廉洁”为主题的摄影书画作品,倡导干警把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融合在检察职业道德之中,引导干警始终牢记:法律至高无上、权力来于人民、形象重于生命,培养干警秉公执法、清廉无私、刚正不阿的职业精神。

  二是建立完善廉政保障机制,架起干警廉洁“防护网”。干警的廉洁行为不仅在于教育,更在于管理和监督,为此,该院积极强化各项管理和监督制度建设,构建廉洁“防护网”: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时,建立内部内部自我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廉政监督制度,对干警的廉政监督从工作岗位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之外。二是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议事程序,对人事任免、立功受奖、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事项都集体研究决定;二规范办案工作制度,严格办案程序,完善案件决策机制,规范检委会议事规则。三是强化对用车的管理,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车辆使用规定,杜绝酒驾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节日封存、假日归位,即重大节日期间只留一辆带班车辆,其他车辆包括检察长公务用车一律封存;公务出车实行主管领导审批,防止公车私用。四是建立完善财务制度,严格审批,按财务规定办事,防止不廉行为发生。五是严格执行中政委“四条禁令”、高检院“九条卡死”、“六条要求”、等硬性规定力度,强化落实禁令的监督检查工作,有效防止干警在办案中以权谋私、以案谋私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三是以廉政文化塑造检察形象,打造拒腐防变过硬队伍。近年来,该院以人性化管理方式强化约束和引导,使廉政文化在不断深入中凝聚力量、通过政治建检、文化育检、廉洁从俭,从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开展。一是注重对干警的言行引导。领导带头做廉洁表率,教育干警以廉树威,使廉政制度的落实更具人性化和亲和力。二是以廉政制度约束干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状,同时把对干警的廉洁要求量化到工作目标考核之中。三是开展“廉政主题”活动。采取发“廉卡”、发“短信”等形式,提示检察人员严格执法廉洁自律。选派干警参加全市、全县廉政执法演讲,获一等奖。组织干警参观苏蒙抗日联军纪念碑。

  四是以检察廉政促社会廉政,构建廉政教育长效平台。在廉政文化建设中,怀来县检察院注重念好“新”字诀,2014年该院倾力打造建设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使之既成为检察干警教育基地,更成为全县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平台。布展面积约200余平米的怀来预防警示教育基地是怀来县院按照全省一流的标准设计打造的,共分“警示篇、忏悔篇、成果篇、展望篇”等多个展区。该基地集自侦办案工作区、警示教育展览厅、警示教育片播放厅、预防警示教育授课厅于一体,基地建成至今充分发挥辐射作用,成为该县乃至全市首推的廉政教育平台。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阿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