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县情
怀来县情
    怀来县是张家口市的一个下辖县,怀来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东邻北京,西接张晋蒙,县城沙城镇东距北京120公里,西距张家口市87公里。怀来县2012年总面积1801平方公里,辖11镇6乡,279个行政村,总人口35.7万人,境内南北多为山区,中间为“V”型盆地,官厅水库位于盆地中部。怀来县是中国战斗英雄董存瑞烈士的故乡,中国葡萄之乡和中国葡萄酒之乡,中国林果百强县,是河北省环首都绿色经济圈14个县(市)之一,“京北生态新区”的核心区。有京包、丰沙、大秦、沙蔚四条铁路和京藏高速、京新高速、110国道等国省干道贯穿全境,是首都通往西北的锁钥之地。
    
    
    

名胜古迹

  县境内有54公里古长城、中华三祖先之一的蚩尤冢、千古之谜古崖居、谷郡郡治沮阳城遗址、中国迄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鸡鸣驿古驿站、明朝"土木之变"遗址、平津战役新保安战场遗址及中国战斗英雄董存瑞烈士纪念馆等人文景观。建国后国家兴建的第一座水库--官厅水库,水域宽阔,碧波荡漾。

  形成了官厅东湖区、天皇山自然风景区、黄龙山庄生态观光区、万亩葡萄生态观光区、卧牛山旅游度假、太师庄休闲度假、天漠滑沙、白龙潭、月亮岛及水库下游"北方第一漂"等新的自然景观。

  董存瑞烈士纪念馆

  董存瑞烈士纪念馆,坐落在英雄的故乡,怀来县存瑞乡南山堡村。

  董存瑞是解放战争时期著名战斗英雄。1948年5月25日在解放隆化县城战斗中英勇献身。为纪念董存瑞烈士,1951年7月14日,将南山堡一座旧庙改建为董存瑞烈士祠堂,河北省于1968年在他的家乡怀来县建成董存瑞烈士纪念馆。董存瑞烈士纪念馆旧馆建筑面积8800㎡,展厅面积只有100㎡,可每年都要

  鸡鸣驿

  鸡鸣驿是历史上留下来的方城重镇,在中国古代邮驿史上曾是个大型驿站,它在明、清两代对中国的军事、政治、经济、通信等方面都起过极其重要的作用,其特殊的战略位置使之独驿成城,它是当今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驿站,被列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8月,国家邮电部为纪念中国邮政创办100周年,发行了纪念邮票《古代驿站》一套两枚,其中一枚就是鸡鸣驿。

  古代驿站鸡鸣驿

  古代驿站鸡鸣驿大受影视界青睐。中央电视台以及北京、八一、广西、天津、香港等电影厂家纷纷来这里选拍外景,鸡鸣驿成了一座电影城。曾拍摄过的影视剧有《慈禧西行》、《血战台儿庄》、《血战长城》、《大决战》、《国士无双》、《蓝色的花》、《超级女谍》、《大潮600天》,鸡鸣驿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电影城",而其中,令很多人关注鸡鸣驿则是因为一部经典电影《大话西游》,《大话西游》中"夕阳武士"的倾情一吻。

  黄龙山庄

  黄龙山庄位于怀来古城新保安北部的于洪寺,是集旅游、观光、度假、会议、娱乐为一体的自然生态风景区。山庄距北京仅12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京张高速、110国道、丰沙铁路、京包铁路均经到沙城。从县城沿110国道西行8公里龙凤山路口向北便可到达山庄。

  卧牛山

  卧牛山旅游区距北京97km,由北京出发1.5小时即可到达,距张家口市100km,铁路、公路交通非常便利。该区距八达岭、龙庆峡等著名景区仅30km,方圆20km范围内有天皇山石窟、天漠公园、永定河峡谷漂流、康西草原、黄帝城和容辰葡萄庄园等许多特色景点。

  天皇山古崖居

  天皇山古崖居自然风景区亦称五道壶石窟旅游区,位于河北省怀来县东北部,东距北京市延庆县古崖居1km,东南距八达岭长城30km。该区总面积5k㎡,以石窟民居群落、石刻和生态环境闻名。山上群峰环绕,怪石嶙峋,草木葱郁,潭溪瀑布众多,常年水流不断。

  样边长城

  (庙港长城)是境内的长城保存最完好、建筑质量、规格最高的一段长城叫样边长城(庙港长城),位于小南辛堡镇东南部的庙港村东的山梁上,总长约3000m,城墙都是用规则的大石条砌成。

  天漠

  天漠是一片占地1300亩的天然沙漠,是由强大的西北气流挟带着内蒙古高原的沙尘,在此被军都山所阻,沙尘飘落而形成的飞来沙漠。戈壁、群山、沙漠、古烽火台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