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来县长安网 >> 县情
怀来县情
    怀来县是张家口市的一个下辖县,怀来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东邻北京,西接张晋蒙,县城沙城镇东距北京120公里,西距张家口市87公里。怀来县2012年总面积1801平方公里,辖11镇6乡,279个行政村,总人口35.7万人,境内南北多为山区,中间为“V”型盆地,官厅水库位于盆地中部。怀来县是中国战斗英雄董存瑞烈士的故乡,中国葡萄之乡和中国葡萄酒之乡,中国林果百强县,是河北省环首都绿色经济圈14个县(市)之一,“京北生态新区”的核心区。有京包、丰沙、大秦、沙蔚四条铁路和京藏高速、京新高速、110国道等国省干道贯穿全境,是首都通往西北的锁钥之地。
    
    
    

社会事业

  2003年怀来县生产总值达到26.7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63亿元,怀来县人均生产总值7853元,人均财政收入774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24.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6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58元。

 

  义务教育

  2012年8月5日,怀来县沙城中学正式挂牌"北京师范大学怀来沙城附属中学"。

  北京师范大学怀来沙城附属中学,又名沙城中学,2012年有专任教师267人,有30人研究生课程结业,有中学特、高级教师94人。有中国优秀教师3人,有省级模范教师、骨干教师、优秀教师80余人。有3位教师远赴加拿大学习归来。共承担"十一五"科研课题16项。有多项课题和论文获国家和省市级奖励。

  职业教育

  怀来县职教中心技工学校始建于1987年,占地150亩,建筑面积62420平方米,实习设备总值1500万元,资产总值1.6亿元,是一所融高等大专、高级技工、中专、中技、对口升学、技能鉴定、短期培训、就业指导为一体的国办综合性学校,系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省级重点职教中心。学校2012年在校生4004人,89个教学班,专任教师179人。开设数控技术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维修、计算机应用、电脑美术与广告设计、会计电算化、葡萄酒酿造、现代农艺技术、导游与旅游管理、幼儿教育、艺术十一个专业。其中计算机应用专业为省示范专业,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为市示范专业。学校二十多年来共培养15000余名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2300多人考入高等学府,毕业生就业率98%,就业稳定率85.5%。

  学校积极开展阳光工程、送教下乡、下岗工人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企业特种工培训等短期培训,年培训2000多人。

  2012年高考一本上线235人,二本上线496人,中考万人优秀率21%,小考毕业生成绩检测,成绩合格率97.4%。

 

  

医疗卫生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民参合率达到98.3%。怀来县国有卫生机构24个,卫生技术人员757人,床位825张。

  

通信

 

  通信业快速发展,电话装机数46906部,其中城市用户46296户,乡村用户610户,小灵通用户5579户,公用电话1819户,住宅电话37846户, 100%的行政村通了电话,手机用户快速增长,2011年怀来县手机用户达252219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19076户。信息化建设更进一步,基础设施及服务功能日益完善。知民网-怀来县地区新闻资讯、家乡建设、投资经济、老百姓生活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网络家园;又名京北新城门户。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